新浪财经

江淮汽车盈利创八年来新低 高管团队集体薪酬减半

经济观察报

关注

贾天钰

比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的自罚薪酬减半,业绩下滑巨大的江淮汽车在21日公布的年报中表示,其公司董事、高管团队做出降薪决定,平均降幅50%,除此之外经营团队也进行了降薪。这在汽车行业比较罕见。“公司的发展确实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也在想办法解决。”江淮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在3月22日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江淮汽车(600418.SH)2017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7.33亿元,去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492.03亿元,同比下降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这是自2010年以来,公司8年来净利润最差的一年。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0.70元,股息率0.88%。而作为江淮汽车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安凯客车的业绩也同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安凯客车(000868.SZ)的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4.49亿元,同比增长14.54%;净利润亏损2.3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5135万元。2017年,公司实现客车销量8717台,同比下降14%。还原新能源补贴后,营业收入同比降18.25%。“虽然江淮整体上的表现在意料之中,但安凯汽车去年的业绩似乎有些异常”,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对于公司业绩的下滑,江淮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受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为促进产品升级、结构优化,2017年公司围绕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网联及智能制造等保持了高强度的投入,持续推动公司的创新发展,为公司后续的发展积蓄了能量。”

另外,新能源补贴也是影响江淮收入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江淮收入中剔除新能源补贴,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25%,而受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等影响,2017年公司经营亏损。“除了生产经营上的问题和技术调整外,有可能是公司在经营亏损的情况下,利用技术手段,索性把历史包袱、陈年坏账都一起算进去了”,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从2015年开始,江淮汽车的经营就逐步走入困境,其业绩也一路走向了大滑坡。在传统的轿车板块,由于受到当年的3?15“生锈门”报道影响,其停止了扩大性的投入,集中全力开发SUV,但这也为其发展埋下了隐患。尽管合资大众、代工蔚来汽车为其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对于江淮来说,如何改善经营结构,乘用车仍然是不过去的难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其“回归商用车”策略并不适用。

乘用车板块“塌方”

受益于中国商用车市场,特别是重卡市场的恢复,江淮在商用车板块取得较好的成绩。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中、重型货车及多功能型商用车则实现大幅提升,分别增长 56.40%、21.81%和41.95%。不过,在客车板块(含非完整车辆)去年共销售21720辆,同比下降14.33%。轻型货车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由负转正,1-12月累计销售190982辆,同比微降0.64%。

在客车领域,将此作为主营业务的安凯客车,2017年客车销量8717台,同比下降14%,与客车市场6米以上客车市场占有率4.67%,位居行业第7位,位次与上年持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凯自被吸并入江淮之后,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这与行业有关,但更与其生产经营体制有很大关系。虽然安凯客车的技术和产品具备相当的实力,但相比于宇通客车、比亚迪等排名靠前的企业来说,安凯缺少对市场持续性的发力。

而在乘用车板块,江淮的市场表现令人担忧。2017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2174辆,同比下降39.51%。其中,在传统燃油乘用车方面,作为销售主力的SUV车型以同比大幅下降55.96%,拖累了传统燃油乘用车的整体表现,包括此前的热销车型瑞风S7、瑞风S3均被挤出万辆俱乐部。另外,江淮在MPV增长3.01%——这作为江淮的优势细分市场,表现谈不上优秀。但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被江淮视为“鸡肋”而不再投入的轿车板块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7年江淮轿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6.02%。

对于这个业绩表现,有相关分析称,在自主SUV细分市场价格战激烈,用户价格敏感度高,宝骏、长安的低价SUV车型冲击了江淮SUV的竞争力,导致主力车型S3、S7等销量不佳,加之重点产品瑞风S7在去年6月上市后,由于推广宣传未能及时跟进导致产品曝光率低,销量爬坡迟缓,使其最终销量未能达到预期。“在传统燃油乘用车领域里,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整个格局已经在优化,江淮在这方面的研发实力较弱,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突围。”上述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此前的2013年,江淮在轿车严重下滑的情况下,确定了“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转型方向,在乘用车上只开发SUV、MPV。此后的四年时间当中,江淮推出了瑞风S3、S7两款SUV、两款瑞风M3、M6两款MPV车型和一款瑞风A60轿车,相较于其他自主品牌而言,其产品投放速度较慢。而在SUV上,其依靠快速反应确实踩准了风口,在2014-2015年其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但随着产品增多,其竞争力差距就比较明显了,市场萎缩也比较快。

合资大众成关键

在传统乘用车销量、利润双双跳水的同时,江淮旗下新能源产品却在集团内部“一枝独秀”,去年江淮共计售出28263辆新能源汽车,累计同比增幅高达53.86%,新能源车在江淮乘用车中的占比也由2016年的5%提升至12.7%。而这一上升势头也延续到了2018年,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48辆,同比增速为2238%,位居第三名。而1-2月累计销量已达6669辆,累计同比增长5235%,有预测称其第一季度有望突破万辆。

虽然补贴的退坡对江淮2017年的净利润带来不小的冲击,但有分析认为,未来新能源积分用于交易后可为江淮带来不少的收入。财报显示,2017年江淮新能源汽车补贴21.33亿元,占新能源汽车收入的41.02%(2016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为35.74亿元,补贴占比达109.31%)。其中,根据江淮之前发布的公告,目前确认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收入为15.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为5.51万元,下降40%左右。

3月12日,四部委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在达标的企业中,可交易新能源积分上万的企业共有14家,江淮也位列其中,其2016年可用于交易的新能源积分数量为54876分。根据业内专家的预测,新能源积分的单价会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之间,未来还会随双积分政策的正式实施而水涨船高,这对江淮来说意味着未来或将有上亿元的积分交易收入。

得益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及早布局和技术积累,江淮新能源乘用车一直位列自主新能源乘用车排行榜的前十名,也有不少业内人士看好江淮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尤其是与大众集团合资后,以大众集团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和实力,未来对江淮在品牌向上和技术方面都会大有裨益。去年,由双方共同出资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获批,随后,双方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也于去年底正式成立。有媒体报道称,其合资的首款电动车名为“思皓”将在今年上市,未来将采用西雅特标识,但初期为江淮自身的技术。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坏消息也有——虽然江淮与蔚来汽车的合作既帮助江淮释放了产能也解决了蔚来汽车生产资质的问题,但二者的合作似乎并不顺利。不久前有消息传出二者的合作进入“分手倒计时”,虽然蔚来汽车对此予以否认,但由于与江淮的合作并没有排他性,业内对于二者的合作并不看好,由江淮代工的ES8也即将落地,而交付的实际情况或许可以说明问题。

江淮汽车在财报中披露的经营计划显示,2018年公司计划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60万辆-67万辆,同比增长17.44%-31.14%,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 -650亿元,同比增长18.46%-31.62%。而2018年江淮为新能源乘用车设定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今年还将推出多款新能源产品,形成A00(iEV6E)、A0(iEV7S)、A(iE-VA50)、B(iEVA60)级车产品矩阵,打造具有6个平台10多款可售产品的产品线,覆盖新能源各细分市场,根据规划,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将占到其总体销量的30%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