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雙妹”点亮民族品牌梦

经济观察报

关注

  “雙妹”点亮民族品牌梦

  曹妍/文

  863

  2018-03-26

  1915年,美国旧金山。这座美国西海岸城市举办的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汇聚共计20多万件参展作品。

  在众多的参展精品中,有一件来自中国的展品十分抢眼,被当时的巴黎时尚界用“VIVE(极致)”来形容。它就是来自上海家化前身——广生行推出的雙妹品牌经典护肤粉嫩膏。

  最终,粉嫩膏与茅台酒等中国经典产品从众多展品中脱颖而出,在首届万国博览会上斩获金奖——这也是中国作为国际博览会的初次参展者,第一次在世界的舞台上公开亮相,可谓“惊艳全场”。

  而广生行也凭借这款经典产品,让世界感受到来自中国民族品牌的魅力。

  “雙妹”初登上海滩

  早在清末民初时期,上海便是万商云集、进出口贸易频繁的国际大商埠,无论上海的服装式样还是化妆品品牌等,都成为那个时代的时尚风向标。

  彼时,诞生于1898年的香港广生行,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自己的时尚品牌——1903年,雙妹在上海塘山路成立了上海发行所。1910年,雙妹入驻了当时最高端的城市时尚地标——被誉为“远东第五大道”的南京路。

  随后,广生行积极利用雙妹品牌,不断开发全新的产品种类,相继推出了能使头发乌黑发亮的雙妹牌生发水、生发油和烫发油,逐渐成为了当时民族化妆品行业的领头品牌。

  到了1937年,广生行已经发展为涵盖十多个产品线,拥有雙妹牌雪花膏、生发油、花露水、茉莉霜、千日香水、爽身粉和牙膏等九个品种的国货品牌。上个世纪30年代,广生行每年的营业额最高在600万元(法币)左右,成为行业的翘楚,产品销路扩展到澳门、南洋等处。

  此外,广生行还为众多电影和明星赞助产品。现在我们再去欣赏那个时代的电影时,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看到“雙妹”的出境。

  在风靡全国的同时,雙妹品牌的口碑也享誉世界。1915年,雙妹品牌粉嫩膏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并被时任民国总统的黎元洪亲笔题词为“材美工巧,尽态极妍”。当时的巴黎时尚界用“VIVE(极致)”盛赞雙妹的完美。从此,“SHANGHAIVIVE”就成为了雙妹的一张“国际化”名片。

  从广生行到化妆品厂

  在广生行诞生的年代,中国的粉类化妆品虽然早已出现,但多为闺房自制或坊间手工生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直到雙妹品牌的出现,才从产品种类、品质等方面为中国化妆品行业带来了一场工业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广生行在当时中国乃至全球的营销理论还处于萌芽之时,就已经针对雙妹品牌进行了多方面的品牌延伸和广告尝试。

  例如,广生行于1910年在上海南京路举行了为期3天的减价酬宾活动,推出雙妹花露水和其他几种香水,并首先在《申报》上打出雙妹化妆品的广告,以及策划制作了广告牌。

  此外,针对当时上海流行的旗袍热,广生行率先挑选了两个青春少女拍摄雙妹形象广告,并由当时“月份牌画王”关蕙农、杭稚英和郑曼陀等名家为雙妹绘制月份牌(卡片式的单页年历),受到了全国的追捧。

  虽然生于民族危亡之时,但广生行仍然凭借超前的理念和优质的产品,快速成长为一家承载民族梦想的企业。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的浪潮,广生行于1956年吸收数家化学品厂,并更名为“公私合营广生行制造厂”。1958年,广生行联合上海明星家用化学品厂、东方化学工业社、中华协记化妆品厂合并为“上海明星家用化学品制造厂”,这便是“家化”最早的由来。

  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之前,居民的消费水平较为有限,而化妆的理念也尚未普及。因此,这一时期化妆品行业的产品主要是以大众护肤和清洁品为主,上海家化的产品也基本集中于这两个品类。例如,上海家化旗下的“友谊”、“雅霜”两大品牌的雪花膏,是那个时代社会上最流行的护肤品。

  从雙妹品牌到如今的品牌集团,从广生行到大型化妆品企业,上海家化点亮了中华民族的品牌梦想,见证并推动着中国日化行业的发展与变革。(曹妍/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