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贸易战冲击波 全球股市“风声鹤唳”

经济观察报

关注

郑一真

一夜之间,全球经济局势大变,美中贸易战一触即发。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采取措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限制中国投资,并将相关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据外电报道,波及的产品价值高达600亿美元。

中国政府迅速采取反制措施,商务部当天上午表示,拟对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这场突然间升级的“贸易战争”给原本处于震荡之重的全球股市重磅一击。美国三大股指均收跌逾2.4%,创六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原本,受到加息预期加大的影响,流动性收紧已经是美股今年的利空因素之一。如今,升温的贸易战再度令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样,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商品、汇市大跌,沪指开盘下跌2.78%,避险资产债市大涨,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上涨0.65%。

贸易战如鲠在喉,加之美国加息、脸谱被爆数据泄密、腾讯股票遭抛售,最近全球股市利空不断。由贸易战引爆的全球风险资产暴跌只是刚开始,又或是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表态,只是在为其增加中美谈判的筹码,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风险资产暴跌,避险资产暴涨

“美国特朗普正在看报,报纸头版标题写着,今年春天来得比较早,每个人都很开心;特朗普则在寻思着,我要怎么搅黄这大好春光呢?”——这是3月23日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的一幅漫画,暗讽特朗普向全球“挑事”,挑起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争。

华盛顿时间3月22日,特朗普表示,依据“301调查”结果,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对媒体表示,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美国媒体表示,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美国股市应声下跌,3月22日,美国三大股指均收跌逾2.4%,其中,道指跌逾2.93%,报23957.89点;纳指跌2.43%,报7166.68点;标普500指数跌2.52%,报2643.69点。板块方面,美国金融股和科技股大幅下挫,中国概念股也受拖累。其中花旗银行、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等跌幅均超过4%;Facebook股价下滑2.66%,谷歌、特斯拉、微软跌幅也在2%-4%的区间震荡。

受腾讯股票遭大幅抛售的影响,中国概念股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当天分别收跌5.45%、5.57%、2.3%。3月22日,市场传出腾讯大股东Naspers拟出售腾讯股份的消息,3月23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予以确认。Naspers旗下子公司MIHTC已于3月22日交易时段后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按总代价约769.4亿港元拟出售合共近1.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约2%。腾讯股价承压,截至记者发稿时,腾讯控股连续两日下跌近10%。

除此之外,近期美股消息面上有诸多利空因素,诸如脸谱网站数据泄密事件也令科技股承压。当下,美国股市目前仍在消化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影响。3月22日,美联储刚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1.75%,市场预期这只是今年新任主席——“鹰派”官员鲍威尔上台之后的首次加息,预计全年密集加息的次数不低于三次,这也意味着美元强势“拐点”的渐行渐近。对于已经沉浸并习惯于低成本资金的美国股市而言,这无疑是坏消息。

牛市的“拐点”?

强势美元的拐点是否意味着美国股市的拐点也将来临,就经济观察报记者此前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来看,美国加息带来的流动性收紧,会对美股承压,前期美股长达8年牛市积累下来的过高估值也会得到修正,而美国经济复苏会促进企业盈利继续上行,最终会抵消加息带来的影响。只是,现在叠加中美“贸易战”,全球资本市场走势再蒙阴影,美股十年“牛市”的拐点是否渐进?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十年的资产牛市,其基本动因是宽松政策,现在这一条件发生了逆转,资产价格的变动只是时点问题,不是变不变的问题。”其表示,刚刚开始的贸易战和已经启动的全球流动性收缩,对国际市场资产价格,对中国国内资产价格,势必会造成直接或间接影响,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以及普通投资者对此缺乏必要的防范和准备。

更多的市场人士仍在观望,贸易战或许并非特朗普的最终目的,制造中美贸易摩擦不排除是美国政治谈判的“筹码”,一旦发生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谁的利益损失更小。对于即将一触即发的贸易战,IMF总裁拉加德警告称,全球贸易冲突可能会破坏多年来全球最广泛的经济复苏。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刘刚认为,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直接冲击市场情绪或成为短期波动的主要来源。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和企业盈利的基本面来看,依然维持非常稳健的增长态势,企业投资进一步加速,当前贸易摩擦所涉及的体量尚不足以对整体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风险和影响。因此,当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之后,市场情绪和风险资产表现也将得到一定修复。投资者也可以逢低进行相应的左侧布局。而在此之前,非贸易品和防御性的板块和资产可能起到较好的风险抵御效果。“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刘刚表示。

对中国股市而言,中美贸易战升级同样会对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通过比较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A股板块市值占比可以发现化工、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等板块市值占比均超过1%,家具板块市值占比为0.5%,各行业总市值占比为21.1%。若以市值来衡量板块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系数,除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利空外,还会对中国的整个股票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中美贸易战对全球股市的影响仍是在论证阶段。某券商资管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近期的下跌,是对于中美贸易战不确定的担忧,中长期来看问题不大,美国复苏还没有结束,企业盈利还在改善,贸易战会不会改变这些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一旦中美贸易战爆发,全球的贸易秩序会受到重创,理性的人一般不会这么做,这更有可能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