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怎样才是众安年报正确打开方式?

经济观察报

关注

3月20日,众安在线(6060.HK)披露上市后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收入59.54亿元,同比增长74.7%,互联网非车险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1.6%,居于市场领先地位;2017年公司综合成本率为133.1%,较2016年的104.7%有比较明显的上升。同一时期内,公司承保亏损15.3亿元,业务快速发展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计提,净亏损达9.96亿元。一方面亏损,费用率走高,另一方面是保费以及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怎样才是众安在线年报的正确打开方式?

计提准备金导致亏损

尽管在上市时,招股书已经明确表示公司可能面临亏损,但面对亏损近10亿的成绩单,众安在线的管理层展现出了坦诚的态度。在全年业绩发布会管理层媒体简介会上,公司首席财务官邓锐民对亏损原因作出了解释。

邓锐民表示,由于要对尚未到期的保费收入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导致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从2016年的1.43亿增至2017年的10.91亿,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占总净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4.2%大幅上升至2017年的19.1%,但这部分成本有可以会在产品运营稳定后得到释放,对业绩形成正向作用。而汇兑损失也给公司带来了较大影响,由于外汇管理局等程序的要求安排,IPO融资款最终在2017年12月下旬才汇入境内,并由港币结汇为人民币,故此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导致的汇兑损失近1.4亿元。

在业绩亏损的同时,众安在线的综合费用率和赔付率呈现了上涨的态势,邓锐民称,由于赔付和各项费用在发生时即需要确认,这导致了综合费用率从2016年的62.7%上升至2017年的73.6%。而消费金融业务的赔付在保单期间内分配并不均匀,通常会集中在前三个月,且赔付后的追偿会有时间差,因此,在该业务快速增长时,赔付率会上升。

航班延误险的变化是公司赔付率上升的另一个原因,“航旅业务在2017年第四季度受到政策影响导致业务量有所下滑,由于航班延误险在四季度的赔付率通常低于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因此四季度航旅业务的收入下滑导致了全年赔付率的上升”,邓锐民称。

三大新兴生态发力

在谈及保费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时,众安在线的首席执行官陈劲坦言归功于新兴生态的发力。陈劲对记者称,2017年,公司在巩固发展原有的生活消费、航旅生态的基础上,致力于发展消费金融、健康、汽车三大新兴生态,使其在2017年实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并且增长势头仍在延续。

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健康生态的总保费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 410%,占总保费收入比为20.2%;消费金融生态的总保费为10亿元,同比增长225%,占总保费收入比为17.4%。汽车生态收入从2016年的37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近7,890万元,2017年9月至12月,车险保费收入月环比增速超过30%。2016年上述三大生态的收入合计占总保费收入16.4%,而2017年汽车、健康以及消费金融在众安保费收入结构的比重分别达到了1.3%、20.2%、17.4%,三者合计已接近40%。自2018年1月1日,众安在保骉车险中与平安财险的分保比例由30%提升至50%,加之截至2017年9月众安已获批于境内全部36个地区开展车险业务,进一步增强了投资人未来对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的预期。

保单、研发投入齐增

数据显示,2017年众安在线共销售54亿份保单,服务了4.32亿被保用户,分别实现53.7%和25.3%的同比增长。2017年人均保单数为12.6张/人/年,人均保费贡献约13.8元/年,分别实现22.7%和39.4%的同比增长。

据陈劲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占雇员总数54.5%,达到1385人。研发人员主要集中在系统运营、数据分析、无界山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研发费用为5.18亿元,占总保费收入占比8.7%,相比2016年的2.14亿元和6.3%有了显著提高。

“我们连接了超过300个生态伙伴。2017年我们来自前五大生态合作伙伴(集团)的保费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80.8%下降至60.5%,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持续更趋多元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各生态的覆盖率和延伸性,实现生态更全面的网络和服务内容”,在陈劲看来,公司通过将科技能力输出给生态合作伙伴的模式,增加公司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和议价能力。

而“保险+科技”战略将支撑众安未来五年的业务发展。陈劲表示,保险方面,公司会继续围绕生活消费、航旅、健康、消费金融及汽车五大核心生态开展保险业务,未来的高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健康、消费金融及汽车生态。科技方面,将通过科技输出的方式赋能保险、金融及医疗健康行业。而科技输出将不仅限于国内,也会输出到国际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