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三大豪华车盈利均创纪录酣战中国年内超44款新车上市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德国三大豪华车盈利均创纪录酣战中国年内超44款新车上市

  刘俊晶

  863

  2018-03-26

  刘俊晶

  截止到3月21日,德国三大豪华汽车品牌“BBA”(奔驰、宝马和奥迪)已经完成了年度财务报表的披露,这“三驾马车”的财报变化不仅反映了过去一年汽车市场的变化,也展现了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

  在2017年,戴姆勒凭借330万辆的集团销量夺得了年度集团销量冠军的宝座,而宝马凭借246万辆的销量夺得2017年乘用车业务板块的全球销量冠军。虽然奥迪在2017年的全球销量187万辆位居三者中的最末,但其税后利润却暴涨68.4%达到34亿欧元,并在投资研发领域的支出丝毫没有手软,俨然一副酝酿“大招”的节奏。

  作为企业经营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息税前利润的数据成为了一直被视为核心财务指标,对比德系三强2017年乘用车业务,戴姆勒旗下奔驰品牌乘用车在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利润率、单车利润等各项财务指标上均继续保持领先,今年终于打败宝马成为BBA之中“最赚钱”车企。

  整体而言,德系三强对于豪华车市场的销量份额和利润都呈现出进一步垄断的态势。对于未来,德系三强无一不在加紧布局新能源、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等领域,以求在市场竞争中寻找占领先地的领域。而伴随着新造车势力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入侵,让原本四平八稳的豪车市场格局面临着动荡甚至是重新洗牌的趋势,对此德系三强已有洞悉并开始提前布局迎战。

  伴随着中国豪车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德系三强于2018年在中国车市也在不断加码。不管是战术层面还是战略层面,三者之间的竞争都比以往更加激烈。

  三强都抱有遗憾

  尽管数字有差距,但BBA都在2017年创造了自己发展历史上最辉煌的财务年。尽管反攻奔驰,试图收回全球销量第一的豪华车集团没有成功,但对于在2017年“收入和利润连续第八年创下新纪录”的宝马而言,凭借旗下BMW、MINI、劳斯莱斯三大品牌的增长,宝马汽车业务板块2017年在全球共销售新车246万辆,同比增长4.1%。2017年,宝马汽车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达到885.81亿欧元。得益于汽车板块的良好表现,宝马集团进入了“逆袭”的一年。

  从2013年集团营收负增长之后,在2014年-2016年这三年中,宝马的息税前利润率基本维持在10%左右,但息税前利润增长速度一直在降低,这三年的数字分别为10.8%,5.2%,4.8%,降幅也比较明显。尽管宝马的盈利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其盈利能力实际上是在下滑的,但在今年又回到高增长的轨道上。2017年,宝马集团息税前利润(EBIT)由2016年的93.86亿欧元,增长5.3%至98.80亿欧元;集团税前利润(EBT)与2016年的96.65亿欧元相比增长10.2%,达到106.55亿欧元。

  但是,今年宝马汽车引以为傲的利润率被奔驰超过。但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和税后利润的稳定性方面更胜一筹。宝马集团在2017年全球的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03080辆,增长幅度高达65.6%,其中纯电动BMWi3占据新能源车销量的半壁江山。在宝马十分在意的盈利能力方面,其在持续34个月期间内将盈利水平稳定地维持在8%-10%的范围内。相比奔驰过于起伏的曲线,宝马家族式经营的特点促成了宝马在各个方面的稳定性。

  而作为2017年的大赢家,奔驰乘用车销量成绩不菲,237万辆的销量让其实现同比增长8%的增速,其营业收入也增长高达6%达到947亿欧元。奔驰乘用车在2017年单车利润达到3879.08欧元,领跑德系三强,而在产品方面,奔驰方面表示E级车和SUV车型是其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2017年,奔驰乘用车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9.7%,这达到了戴姆勒年初设定的目标。不过要提及的是,即便是奔驰,也有未达成的心愿——在2015年,在奔驰乘用车息税前利润率首次突破9%后,奔驰乘用车首次提出了息税前10%的利润率目标,但直到目前仍未能达到。

  另外,奔驰乘用车2017年息税前利润达到92.07亿欧元,同比增长高达13.5%。对比于宝马和奥迪,这一数字比二者分别高出11.3%和9.1%。而即便是奥迪,由于2016年受到大众柴油“排放门”事件和高田“气囊门”事件影响,其2016财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为18亿欧元,使得奥迪在当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的销售回报率为8.2%,比2015年的8.8%下滑0.6个百分点。不过,2017年奥迪实现了逆转。

  奥迪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虽然首次超过600亿欧元的关口,并凭借1.4%的同比增速达到601.28亿欧元,但显然中国市场在2017年曲折的变化,影响了其市场表现,这是奥迪在2017年最大的遗憾。奥迪去年在研发投入占比中是最高的。若从研发支出占据营业收入的比例,来衡量研发投入占比的话,奔驰、宝马和奥迪的这一关键数字分别为5.3%、6.2%和6.3%。这意味着奥迪未来可以使用“子弹”会更多。

  尽管都有遗憾,但作为反映车企核心盈利的指标,三家车企的息税前利润表现均可以说是一流。

  集体加码中国:超40款新车上市

  面对中国市场乃至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不断变幻,德系三强无一不在投入巨额资金来投资未来。在豪华车市场迈向新能源和智能出行的关键时间点之下,对于未来战略的选择和押宝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自动驾驶、电动化以及智能互联和服务等领域,德系三强纷纷未雨绸缪投资未来,以期通过增加研发投入而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独特的领先地位。

  戴姆勒集团计划2020年以前将自动驾驶出租车推出上路,而奔驰全新电动出行品牌EQ除推出电动汽车产品外,还将进一步完善电动出行相关服务。对于宝马而言,自发布“第一战略”以来,宝马一直在电动汽车、数字化、自动驾驶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近日宝马宣布通过建立“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来掌握电芯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最终获得电池生产的上游核心技术。而奥迪启动“着眼未来”的行动计划,同样将关注点转向未来出行,奥迪将生产过程数字化,并为集成和联网的高端出行以及数字服务创建一个平台。

  事实上在“四化”趋势的引领下,德系三强在对于未来布局战略越来越趋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各自的品牌调性持和对于未来核心技术的区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而中国市场因其独特的地位和愈发引领创新技术的趋势,让德系三强不约而同选择在这里寻找答案。

  相较于中国市场过去单纯复制豪华车企的车型和技术的地位,当下的中国市场其身份和作用也在发生改变,德系三强对于新技术和新趋势的前瞻甚至是技术的反哺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出现。

  以汽车智能化为例,中国在数字化方面走在全球的前沿,对此宝马集团总部已经将中国视为创新的主要驱动市场之一。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的董事彼得博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自动驾驶领域,宝马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中国正在成为创新驱动力,在自动驾驶未来的建设和城市道路规划中,中国最为重视也处于领导地位。”而从今年起,彼得博士将亲自负责中国业务督战中国市场,中国在宝马集团的战略地位再次得到提升。

  在企业层面,不管是宝马合资长城生产电动版MINI,还是奔驰被吉利收购部分股份让前者与中国的联系更为紧密,亦或是奥迪与一汽升级合作关系成立新销售、移动出行公司并同时推进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德系三强与中国市场的关系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

  2018年的德系三强在产品层面也会迎来正面的激战。作为宝马的“X”之年,宝马计划在中国市场发布包括全新M5、X2、X4以及国产全新X3在内的16款新车,这成为宝马有史以来最密集的产品攻势。而对于奥迪来说,包括全新Q5L和Q2L等16款新车上市,也将是重磅车型精彩纷呈的一年。相比于刚刚经历全新一轮产品换代的奔驰而言,进入猛烈上升势头的奔驰产品将会迎来与宝马和奥迪的正面激战。而奔驰也有包括A级三厢版、新一代CLS、新一代G级等至少12款车型上市。

  不管是小步快走,还是大步奔跑,德系三强在2018年注定会上演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剧幕,这的确让人倍感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