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朗普对中600亿美元商品征税 学者称金额比较"科学"

经济观察报

关注

特朗普“开打”贸易战,别害了自己

孙兴杰 (作者系学者)(新浪财经注:孙兴杰:副教授,历史学(国际关系史)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任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经济学、地缘政治和国家理论。)

持续了七个多月的301条款调查的靴子最终落地了,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准备对中国600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征税。这是在钢铝加征关税之后,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战”的火堆中又加了一把火。

特朗普政府将关税视为一种外交或者战略贸易的工具,然而,在一个市场高度一体化,产业链在全球配置的时代,关税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所以说,贸易战很难成为战略工具,一旦开启,难以掌控。

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涉及的金额比之前预期的要少一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中国通过强制技术转移等手段让美国遭受了知识产权领域的损失,为了“弥补”这部分损失,要对中国的商品进行征税。

看起来,经过计算出来的金额是比较“科学”的,但是进行贸易调查的依据则是政治性的。

1974年的美国贸易法案的301条款其实是冷战的手段,赋予了总统单方面征收关税的权力,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的这一工具已经落满了灰尘,因为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建立了新的贸易规则和制度。现在特朗普政府掸掸灰尘,把老旧的贸易战武器再拿出来使用,无论有什么理由都难以掩饰这一政策的政治目的。

其实,从加征钢铝关税开始,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就越来越凸显出政治性的逻辑,其征税的依据也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对于美国经济而言,钢铝算不上核心产业,也达不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但特朗普就是在用这样理由,为自己任性的政策背书。

谁都知道,加征关税是比较赤裸裸的贸易战手段。不过特朗普这么做显然有其充分的考量。一是可以让本国的选民,尤其是“铁锈地带”的蓝领工人看到特朗普所承诺的“美国优先”的诚意,进一步稳定共和党以及特朗普的选票盘子;二是在国际上制造贸易战的气氛,强调美国的地位。无疑,特朗普试图通过进攻性的手段,再次设定国际经济的议题。

当然,贸易战也引起了广泛的反弹。从根本上说,征收进口关税其实是对本国消费者的征税,在产业链已经一体化的时代,美国的公司的业务也是全球化的,征税必然带来成本的上涨,因此美国的行业协会也要求特朗普不要打这场贸易战。

特朗普的政策一出,美国股市也出现了暴跌,道指跌了700个点。可以说,贸易战现在美国本土就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可即便如此,特朗普也没有给自己的政策按下暂停键。

可事实上,世界市场早已经超越了空间的限制,关注的是时间的问题,比如技术的迭代更新,而显然,特朗普的关注点并不在此。很多美国人也不理解特朗普的做法。举个例子,这就像美国的铁锈地带,其实是资本放弃了这些城市和产业,而现在特朗普贸易战的做法,却是让资本重新回到锈带,或者拿着其他地区的资源来补贴锈带的蓝领工人。这现实吗?

此外,特朗普对贸易赤字的理解也是简单粗暴的,他认为,中美之间的逆差就是中国赚了美国的钱。在推特上,特朗普就要求中国减少对美顺差1000亿美元。可能由于笔误,他写成了10亿美元。

从国际贸易学的角度来说,这样的看法很幼稚,但是特朗普的团队中,没有哪个专家去告诉他这个简单的道理,而是和特朗普一样充满激情。特朗普的经济团队,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小集团思维”,他们将贸易战视为一种战略工具,但却忽视了,这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美国优先”的思维之下,特朗普制造了一个越来越紧缩的世界,贸易战不会是单方面的,而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博弈过程,带来的结果就是市场萎缩低迷,地缘政治的对抗上升。经济的问题不能完全用政治的手段解决,因为,它可能会带来反噬的后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