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前财长:美国不可能一边打压中国一边实现好的发展

一财网

关注

美前财长劳伦斯:美国不可能一边打压中国一边实现好的发展

“美国最终会理解到,美国不可能一边打压中国,一边自己还实现好的发展,这点美国一定会意识到的。”3月24日,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经济峰会上表示。

中美贸易战靴子落下。根据新华社消息, 3月24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

刘鹤在与姆努钦的通话中,姆努钦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刘鹤表示,美方近日公布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萨默斯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美国确实有一些合理的增长,但这个增长也不是那么令人振奋,而美国的财政赤字却是非常不可持续的。一方面,美国信贷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还是有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要从经济衰退中复苏过来,美国已经经历了持续7年之久的非常低速的增长。

萨默斯认为,金融危机之前2003年~2006年,美国经历了几年非常好的增长时期,不过这个经济增长是由房地产泡沫支持的。 更早之前,2001年~2003年,美国经济经历了一次衰退。再早之前,美国经济的增长则是由互联网泡沫撑起。回顾过去美国经济增长历史,萨默斯表示:“美国经济不是由泡沫驱动的高速增长,差不多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了。”

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与美国的现状是,人们更愿意储蓄,投资意愿比较弱。如果长期处于这种情况,美国可能会在金融泡沫与重新进入泡沫期两种情况之间摇摆不定。

对此,萨默斯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放弃对货币政策传统的假设,应该避免在判断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时候完全按照传统的标准进行判断;二是竭尽全力识别投资的机会,并且把储蓄引导到有生产效力的投资中;第三,在当前环境中,利率相对于经济增长率来说很低,资产价格不断膨胀,这样的环境可能引发金融风险,所以需要进行审慎监管;最后,打造相应的机制让资本自由流动,从上往下,从北往南,从富裕国家向贫穷国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