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速的起伏

一财网

关注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速的起伏

董鑫

“过去的30年,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今后的30年我们也一定能够再创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奇迹”。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表示。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经济增速连续6年下降之后首次小幅回升,呈现出趋稳的态势。经过多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生了多方面积极变化。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此次论坛参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不以GDP论英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论坛上表示,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在开放条件下推进的新一轮经济转型,这不仅将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而且将为全球企业创造新机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意味着在传统制造业陆续达到市场需求峰值后,要转向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意味着在生产要素供需条件变化后,要转向增强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提升的“乘数效应”,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杨伟民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可以从宏观目标和供给体系的角度来看。

从宏观指标的方面来看,就是增长、就业、价格、国际收支等等比较均衡,不是那种高速度、高失业、高物价以及进出口长期大规模失衡的发展。

从供给体系来看,就是产业体系、现代化、生产方式、平台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力、品牌力、影响力、核心的竞争力比较强。

“要坚持质量高、效率优先的原则,不再以GDP论英雄,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供给体系的弹性,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一种产业体系。”杨伟民说。

孕育巨大市场

杨伟民表示,要坚持质量高、效率优先的原则,不再以GDP论英雄,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供给体系的弹性,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杨伟民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今后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将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六大体系。

在王一鸣看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居民消费潜力释放和消费升级,将为全球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

“中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总数超过4亿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消费市场最大的增量贡献者。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降至30%以下,达到联合国划分富足标准。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升级,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成长性最强的市场,也将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王一鸣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