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穿越者李嘉诚:46年赚5000倍的秘密在这里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挖财

上周末,时代谢幕,90岁的李嘉诚终于宣布退休了。

很多人说,金融这个圈子,不管你账面上有多少钱都是纸上富贵,只要没清盘,就不能称为赢家。

近如2015年的A股“股灾”,面临清盘的私募基金经理、股指期货大佬不胜枚举。

远如上世纪初,一时风光无二的美国“股神”格雷厄姆,在1929年美股泡沫破裂后抄底,由于时机选择不慎,最后还是落得破产的下场。

然而李嘉诚是个例外。

被称为“李超人”的他,12岁时白手起家,几经金融市场动荡而屹立不倒,公司上市46年,狂赚5000倍,买得准,卖得准,一生无一败绩,以一己之力打造起李氏金融帝国后全身而退,真可谓传奇了。(考虑到巴菲特还没退休,挖财君暂时无法形容李嘉诚为“百年一遇”。)

由于这几十年来的各种“神操作”,有网友调侃:

“李嘉诚恐怕是从未来穿越来的吧?”

李嘉诚“神操作”经典回顾

12岁那年,日军轰炸潮州,刚刚读初中的李嘉诚与家人辗转到香港,寄居在舅父庄静庵的家里。“那时我对香港、对人生,有非常多的幻想。但到埠之后,很短的时间内,看到人情冷暖,差异是这么大,心里很难过。那时候,可说是一夕成长。”李嘉诚曾这样说。

1943年,李嘉诚的父亲因劳累贫困成疾,郁郁而终。一家的重担从此落到了李嘉诚身上,不足15岁的李嘉诚被迫辍学,独立谋生。

辗转多处打工的他由于推销能力出色,跳槽去了塑胶公司,18岁便当上了部门经理、20岁升为总经理。

1950年,年仅22岁的李嘉诚创立了长江塑胶厂,“长江”的厂名取自于“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透露出年轻李嘉诚心中的宏图大志。

1957年,李嘉诚到意大利考察,回港后率先推出塑胶花,随即成为热销产品。很快他便成为“塑胶花大王”。

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数千万港元的盈利,长江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不仅蜚声全港,还为世界的塑胶同行所侧目。

1967年,香港地价一落千丈,李嘉诚就是在此轮地产低潮中成功抄底,大量低价购地,从此奠定了其商业王国的基础。

1972年,李嘉诚又趁着香港股市一片大好之际,将长江地产改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骑牛上市。

“当时买3元的股票,收到股息,再买长江,今天的价值超过5000倍,如果你的股息没有动用,一般收到钱会投资,最简单就是投资长江,这是有眼光的,5000倍就是今天的价值。”李嘉诚曾这样自豪地表示。

46年赚5000倍,这种回报率挖财君只在腾讯、网易等少数几只互联网股票身上见过,然而考虑到这些股票上市还不满半个世纪,暂时还无法与长江实业相提并论吧。

1986年,李嘉诚又购入以加拿大为基地的能源公司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并通过一连串动作最终获得赫斯基95%的股权,然后将其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这一交易,也被誉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1987年,李嘉诚登上福布斯的全球亿万富豪榜,并且从此之后从未落榜,多年蝉联香港首富的位置。

守候时间的玫瑰,与价值为伴

就像李嘉诚自己说的:“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

他这一生,与时间为伴,谁能说他的长寿与多年坚持价值投资养成的心性没有关系呢?

对价值投资者来说,自律是必修的一课——不会因高回报冲昏头脑,也不会因极端行情下的大幅波动而乱了阵脚。

“多年来,他一直过着自律而勤勉的生活,这是他不同于香港其他富豪的地方,”香港科技大学一位精通财务的教授说,“他让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全身心地从事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也能创造奇迹,我们也应该怀抱全球雄心。”

在交易上面,李嘉诚认为“现金流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向来深信,这个世界在急速锐变。现在做得好,并不意味着你就此固步自封。”

多年来,通过适时从事物业投资持续巩固自己的财富,李嘉诚的商业王国早就从塑料制造扩展到零售、能源、电信、媒体和生物技术领域。与巴菲特类似,李嘉诚信奉稳扎稳打的道理,而他的大多数生意都在持续增长。

“他是一位堪称完美的资产交易者,”《亚洲教父》(Asian Godfathers)和《亚洲模式》(How Asia Works)的作者乔·斯塔威尔曾说。“每当他出手买入某项资产,它肯定无比划算,而一旦售出,那肯定是个再好不过的价格。”

事实无数次证明,在与时间和价值投资相伴的职业生涯里,李嘉诚往往能够在其他人看到挑战的地方发现机遇,正应了他那句“愚者见石,智者见泉”。

做不了李嘉诚?那就学习李嘉诚

很多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初入社会,在经过一番商业熏陶后都想成为下一个李嘉诚。

李嘉诚当然百年难遇,然而更大的悖论在于,当你立志要成为下一个李嘉诚的时候,你就已经犯了急功近利的错误——这恰恰不是李嘉诚的作风。

李嘉诚做生意虽然全力以赴,但从不急于一时,不拘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更多地是靠稳扎稳打,多看少动。而一旦动起来,便是雷厉风行。

反观大部分投资者,对于投资理财预期的回报周期很少有超过一年的,上半年买了这个,嫌涨得少,下半年又买了那个,折腾一年下来,收益率还是正值那就不错了。

其实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反思一下,很容易就会明白,赚钱最重要的不是“一顿操作猛如虎”,而是审时度势,等待时机。(对有些人来说,甚至有没有本金都不重要,当然,挖财君不鼓励普通投资者借贷。)

挖财君以为,以现代医学的发达,以人类的寿命之长,赚钱的机会是无穷无尽的。怕的是,你在拥有大量本金时无所适从,急于投入并追求投入后的产出,想要短期快速致富,而不愿长期与时间做朋友。

那么时间这朵玫瑰,又如何会在绽放后回报于你呢?

前面讲的长江实业,只是股市中的沧海一粟,拿我大A股举例子,万科、伊利、格力、茅台之类的价值股俯拾即是,上市以来年均回报率都在20%以上,这不是价值投资最好的选择吗?

老的传奇已经结束,新的传奇正在书写。只是股票市场人来人往,买过长和(港股00001)、腾讯、万科的股民不计其数,又有几人能坚持一路走来不放弃呢?

最后说说最近的股市吧。如大家所见,近期价值股的表现比成长股略弱,有些投资者开始担心价值股后期的投资机会。

但挖财基金认为,莫为浮云遮望眼,不必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而动摇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

成长股近期的上涨,主要是去年市场持续偏弱的正常反弹,后期随着一季度业绩落地,成长股仍面临去伪存真的过程。

无论主板还是创业板,挖财基金都认为,行业价值龙头或是兼具价值和成长的公司才是资金追捧的对象。

我们不必沽名做下一个李嘉诚,也做不了,成熟的投资者应该相信,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反思,才能找到自己与市场间从容的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