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伟民:不再以GDP论英雄 盲目追求高速度增加风险

澎湃新闻

关注

杨伟民:不再以GDP论英雄,盲目追求高速度增加更多风险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杨伟民

3月24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就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行了讨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会上表示,要坚持质量高、效率优先的原则,不再以GDP论英雄,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

杨伟民说道,中国过去的高速路是大规模、高强度的投资,是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是低成本、低价值的出口拉动的,现在这种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另外过去的高速度是以高负债、高杠杆以及经济的金融化,经济的房地产化来支持的,现在金融风险点越积越多,击鼓传花已经传不下去了。总之,高速增长的需求条件、需要基础和供给的条件已经改变,再盲目的追求高速度,多增加的GDP可能比增加的风险还要大。”他说。

杨伟民认为,所谓的高质量发展简单说就是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可以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看。从宏观指标的方面来看,就是增长、就业、价格、国际收支等等比较均衡,不是那种高速度、高失业、高物价以及进出口长期大规模失衡的发展。从供给体系来看,就是产业体系、现代化、生产方式、平台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力、品牌力、影响力、核心的竞争力比较强。从经济结构来看,就是农民、工业、服务业以及实体经济与金融、实体经济与房地产等等的比例协调。从空间布局来看,就是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该集聚经济的地方要高密度、高效率的集聚经济和人口,该提供农产品的地方提供农产品,该留给大熊猫、东北虎的空间要留给它们。从收入分配来看就是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各市场主体的分配比较合理。从要素效率来看就是资本的效率、劳动的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能源效率、环境效率都比较高。

杨伟民总结道:“要坚持质量高、效率优先的原则,不再以GDP论英雄,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供给体系的弹性,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一种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