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图读懂全球城市生活成本:大连竟然高过北京

一财网

关注

一图读懂全球城市生活成本,大连竟然高过北京

作者 | 第一财经 汪睿

近日,《经济学人》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榜单,其中,大连生活成本指数排名位于北京之前。

近日,《经济学人》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榜单,选取了全球 90 多个国家的 130 多个城市。其中,新加坡、巴黎、苏黎世、香港和奥斯陆排名前五,纽约、东京等过去常被认为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跌出了前十。除了在这次排行榜中位列第四的香港,中国上海、深圳排在了20名出头,其次是排在41名的大连,而北京位列大连之后,位居46名。

“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是经济学人智库(EIU)每半年开展一次的调查成果,具体的调查方式是将纽约作为基准城市,将其成本指数设定为100,然后对照其他城市生活成本进行统计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调查人员对工资和150多种商品的价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报告显示,汇率对城市排名影响很大。由于美元汇率走低,没有一座美国城市进入榜单前十,纽约和洛杉矶分别排在第13位和第14位。由于欧元强势、英镑走低,伦敦今年排名下跌至第30名,爱尔兰都柏林则从去年的第25名上升至第19名。

经济学人做这项调查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那些外籍员工计算生活成本,因此在设定经济指标的时候将“房租”作为重要指标进行统计,而特别把“房价”排除在外。在经济学人智库调查组看来,对于本地常住居民来说,住房将是很大一笔开支,但是对外籍人员来说,花费可能相对较少,这可能就是北京在榜单中排在大连之后的一部分原因。

所以,这一报告对于本地常住居民来说参考意义不大。当新加坡在2014年首次登榜首时,时任新加坡主管财政的副总理尚曼达就曾指出,这一榜单主要体现的是生活在新加坡的外国人的奢侈生活。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