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方回应美方对华贸易限制措施:来而不往非礼也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针对美方对华贸易限制措施中方回应称“来而不往非礼也”

主持人苏诗钰: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打响了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枪。美国宣布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对6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美国可能寻求进一步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收购交易,美国将在WTO挑战中国在许可证方面的做法。

■本报记者 苏诗钰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申万宏源分析师李一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美国继3月初提升钢铝关税之后,又一次大规模单边贸易保护行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15天内宣布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白宫预计,新的关税可能影响到约1300个自中国进口的商品。本次贸易制裁涉及品类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品类,而不是仅局限于以往的基本金属制品等低附加值产品。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提供的信息,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集中在机电、通讯、信息技术产品在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将面临严重的冲击。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特朗普宣布对华贸易限制措施”等问题做出回应。华春莹表示,美方有关人士错判形势,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不要捡了芝麻丢西瓜。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关于美“301调查”结果发出声明称,美方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和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共识,罔顾各方理性声音,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一直以来,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声明指出,美方此举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也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以免从损人的目的出发,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昨日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仅是外交问题,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我国不应自乱阵脚,而应稳住局面,更加积极的发展国内经济,维护资本市场的基本稳定,走好中国自己的路。经过这一场洗礼,中国人民和市场将更加成熟,这也是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重要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