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美发起贸易战:会升级吗?会回到谈判桌上吗?

新京报

关注

美发起贸易战 中方将“奉陪到底”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3月23日早7点发布反击方案,拟对美进口鲜水果、葡萄酒、无缝钢管、回收铝等产品加征15%至25%不等的关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中方将“奉陪到底”。

商务部拟加征关税涉128个税项

根据3月23日凌晨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3月23日一早,中国打出反击特朗普第一拳。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有关人士的话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必须付出的代价。

“至于中方是否会对美进行报复,中方的立场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传递的信息也十分明确。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华春莹说。

中美两国建交快40年了,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5800亿美元,增长232倍;服务贸易12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23日下午表示,“美方选择发起单边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

美方“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

特朗普昨日宣布,将依据“301调查”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收关税。此前2017年8月15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审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什么是“301调查”?公开资料显示,“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陈福利表示,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无视中国实际,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我们已做好充分、全面准备,将密切关注进展,认真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陈福利说,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也违反了1994年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的《行政行动声明》。

陈福利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投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美国无视中国实际情况,无视中美多年来加强经贸合作和知识产权对话的努力,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对中国提出指责,是不客观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 观点

“美国担忧中国科技力量崛起”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来看,中美之间打响贸易战的概率越来越大。虽然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是如果美国不断主动挑衅,中方肯定会正面应对。

在目前中美双方的“征税”领域名单中,中国拟对美国加征关税的领域主要在水果、坚果、猪肉、无缝钢管和废铝,而美国拟对中国征税的领域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如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航空产品等。

对于普通老百姓,两国贸易战会有何影响?白明分析,“主要是传导效应。我们从美国进口的主要是食品和工业原料,食品如美国坚果,可能会因此涨价,但中国消费者不吃美国坚果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所以影响并不是太大。”

“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最大的影响是,拓展美国市场的道路不那么顺畅了,但过去美国也存在一定的保护,现在是保护升级了。”白明说,美国对我们征税的主要是高科技领域,这体现了美国对中国科技力量崛起的担忧,而且这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新产业,目前我们的主要外贸还是纺织品和制造业,这部分产业中,可能会对半导体、芯片产业有一定的影响。

白明分析,特朗普此次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背后的意图是,“他认为中国在科技方面偷学了他的东西,再反过来卖给他赚钱,这样不公平,所以要对这一部分商品征税。但我认为他所谓的知识产权等原因只是借口,最终目的还是对本国产业实行贸易保护。”

“中国首次反击打‘轻拳’为避免两败俱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分析,现在就像拳击赛,美国先打出一拳,我们商务部出了一拳作为首次反击,可以理解为一种应对,打贸易战两边都会受伤。

美国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据称达600亿美元。目前商务部回击的征税商品规模涉及约30亿美元。时殷弘表示,我们打它一个轻拳,希望通过努力,来避免激烈的贸易战,导致两败俱伤。

如果我们采取一种力度相当,非常严厉的报复措施,就是我们出一个重拳,结果它没被打倒,再来一个重拳,这就厉害了。时殷弘说,“这就不是暂时的贸易战,而是相当激烈的真正的贸易战,这样一来不光美国会受到打击,中国经济也会受很严重的伤害。中美关系这一段时间可能会很紧张,还有连锁反应。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

时殷弘分析,如果采取更严重的措施,对方一个重拳打过来,我们马上一个重拳打过去,打它下巴。针对美国特朗普很大一部分选票来自农业州,中国可以一段时间内大幅度削减农产品进口。

■ 解读

1 中美之间贸易战会升级吗?

“贸易战早晚得来,世界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没有摩擦是不现实的。这次贸易摩擦只是一个导火索。”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目前全球大国在板块和权力上的重塑已经开始了。

“过去的贸易摩擦都是‘羞羞答答’,这次公开撕掉了面纱。”在管清友看来,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对多国发起贸易战,这只是开始,不是结束。

管清友表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美国就试图进行。“因为2001年9·11事件引发的全球反恐‘流产’。中国加入WTO,美国也没有想到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进而成为全球化最大的赢家。全球化是会逆转的,这要看对谁有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遏制’中国的战略紧迫性空前强化。特朗普不过是顺势而为,即便是希拉里上台,这个战略也不会改变,甚至变本加厉。”

2 为何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加税?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很多年前,中美贸易的摩擦更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领域,随着中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出口实现了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转型,由劳动密集型领域的出口转向了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领域。”

赵萍解释,美国之所以对上述中国商品采取措施,是因为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希望通过高关税打压中国日益崛起的新兴产业。

3 美方加征关税对中国钢企影响有多大?

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这一举措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没那么大。”赵萍解释称,近年来,中国主动去产能,钢铁产量处于下降态势,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也以较大的幅度下降,中国输美的钢铁占据整个出口钢铁的比重并不是很高。

“美国征收高关税之后,中国输美的钢铁可以转向其他国家的市场,世界市场完全可以消化这一小部分的份额。”赵萍表示。

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铝及铝制品103万吨,合37亿美元。钢30万吨,合3.7亿美元;钢铁制品440万吨,合102亿美元(占到中国对美总出口的2.4%)。

4 为何中国拟对美国农产品采取措施?

“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更理性,聚焦在美国特别倚重中国市场的产品上,制裁效果也更明显。虽然中国提起的涉税金额远低于美国,但美国损失将更大。”赵萍说,中国拟对美国终止减税的这些商品一旦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在其他国家寻找新市场的难度更大、可能性也较小,而美国对中国征税领域的商品在其他国家寻找市场相对较容易。

在赵萍看来,商务部采取的措施和表明的态度更多是小惩大戒,表明中国强烈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国可能还有大招。

5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短期还是长期?

管清友认为,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影响要看美国的政策取向和措施。

“美国的措施超出预想,我们低估了形势的严峻性,虽然对钢铁、铝产品等影响不大,但是会影响到上百家的上市公司。”管清友说,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格局的不确定性、全球化是否逆转的不确定性都对未来世界形势的走向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管清友说,“加上去年全球核心资产都处在历史高位,这样的情况下,对资产价格冲击非常大。”

管清友认为,今天股市的表现只是贸易摩擦带来的第一波影响,预计后续影响会继续。“对资本市场不抱乐观态度”。

6 中美会回到谈判桌上吗?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中美两国虽然存在巨额的贸易顺差,但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天然互补性,只有发挥各自优势,双方在自由贸易中才能收益更多,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自由贸易会使得双方获益,一旦中美发生摩擦,美国经济会受损更多。”赵萍解释,从全球经济价值链的分工来看,美国企业位于全球价值链的上游,中国企业一般在价值链的低端,如果同样的出口,美国获得的利润更多。可以说,如果发生贸易战,美国损失也将更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虽然贸易战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的态势,但是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战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尤其是中国一直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贸易的争端,未来双方存在回到谈判桌上的可能性。”

■ 数据

全球股市下跌 A股机床、IT等板块受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备忘录后,美股全面下跌。

当天道琼斯下跌2.93%,收报23957.89;纳斯达克下跌2.40%,收报7166.68;标普500下跌2.52%,收报2643.69。受美国股市影响,昨日亚洲股市走低,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45%,收报30309.29点。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51%,收报20617.86点。

受美国发起贸易战消息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全线重挫。上证综指失守3200点整数位,深市三大股指跌幅均在4%以上,两市成交猛增至逾6300亿元。

当日沪深三大主要股指全线大幅低开。上证综指开盘直接跌破3200点整数位,报3172.77点,跌幅达到3.39%。深证成指收报10439.99点,跌幅达到4.02%。创业板指数跌5.02%,以1726.02点报收。

股指重挫的同时,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0多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超过400只。

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直接影响,机床设备、船舶、IT设备、互联网、电信等板块录得6%以上的较大跌幅。农业板块逆势走强,贵金属板块也在避险情绪上升带动下收红。

A12-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娇 侯润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