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庆后:民营企业治理首先要听党的话,依法经营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宗庆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宗庆后: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大家共同探讨民营企业的治理与传承问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民营经济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走过了40年的风雨历程,如今已在国家积极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新时代为起点,面对高速发展,转变、发展、变革,是广大民营企业走好发展之路实现基业常青的重要课题。

民营企业的治理首先要听党的话,依法经营。我的民营企业都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起来的,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们施展才能的机会,就没有我们的事业的成功。我们一部分企业家成为先富起来的人群,响应党的先富帮后富,响应号召,带动更多老百姓勤劳致富,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样是广大民营企业的奋斗目标。中国做企业要听党的话,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的工作,这样把企业目标融入到祖国伟大复兴中去。

第一,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在法治有效保证下,安全有效发展,企业依法经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最后照顾到企业和社会,依法经营维护员工的利益等等,都是企业依法经营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时刻坚守的底线。

第二,民营企业以人为本,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民营企业经验提炼总结比较欠缺,现在一谈企业管理理念,往往是西方那一套,西方管理理念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我们应该积极吸取和借鉴。中国也有自己的国情与文化,不要照搬西方的一套,中国要依靠合理有效的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吃苦耐劳最守纪律的民族之一,既要建立好清晰合理的职责制度,明确责权利,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干好有什么奖励,干不好有什么惩罚,他们会勤勤恳恳想方设法完成工作。

中国是最聪明的,如果不是发自内心认可你,也不会真正服从你的管理,也需要通过管理者的表现企业文化力量感化他们。企业要实现长治久安必须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共享企业的成果。我们要促进员工积极性,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样我们员工队伍才能发挥出巨大的凝聚力、创造性和积极性。不断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与产品,实现创新发展。

第三,首先实行优良传统和文化。好的企业也是长寿的企业,需要几代人一起奋斗,传承是重要的话题,也是民营企业关注的话题。传承是优秀传统和文化的传承,靠吃苦耐劳的毅力敢为人先的勇气,优良传统永远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传承关键在于四点,一要实干,传承老一代企业家开拓进取。二是要有恒心,传承老一代企业家的执着,明白自己是肩负着家国之人。三是目标,传承老一代企业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新标杆。四是民营企业家走得长远要创新和超越,后人做得比前人好企业才能不断进步,第一代企业家创业时,现在时代不同了,民营企业发展也不同,新一代企业家把企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和关系优化型转变,切实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这需要他们有坚实的知识积累,要有开放的视野和格局,要具备新时代的企业发展理念,把企业交给这样的团队,我们民营企业才能经得住考验实现基业常青。

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和管理层共同参与,现在年轻人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未必愿意接班管理企业,财富可以子女继承,同时让他们做到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企业经营管理,愿意接班的子女与管理团队共同接班,当今中国当务之急要培养好一大批职业道德优秀,业务水平高,勤奋的年轻战略精英团队,实现自己企业的治理和持续交接。

“人过四十而不惑”,企业也一样,经过40年成长,民营企业有足够能力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思路,希望在新老两代人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