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梁建章:机器取代人会是渐进式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4日下午消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出席“机器会取代人吗?”分论坛并发言。

对于机器取代人的问题,梁建章表示,经济学家们预测目前50%的工作会被取代,生产力也会提高一倍。但他认为,这个变化会在二十甚至三十年内才会完成,因此平均到每年来看,对就业带来的冲击并不会很大,只有3%-4%左右。“这样大家就会有充足的时间寻找新的工作,但工作的方式可能会更加分化,有的人会更加轻松,而有的人会更加艰难。这是个平等问题,而且是一直存在的,能够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对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不平等问题,梁建章认为教育会在其中扮演重要的作用。他举例称,美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及了高中和大学教育,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不平等问题,目前中国的基础大学教育也已经做得很好,大学毕业生甚至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教育方面中国是在向西方学习”,梁建章说,不过他认为这还不够,即使会不断出现创新的工作,但仍旧只有2%的劳动力在从事这部分工作,剩余的还是会从事低端工作。因此政府不仅要提供教育机会,还需要提供更完善的社保网络,同时在收入分配上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财税体系的结构不应该局限考虑所得税的问题,比如对低收入人口增税有失公平,对企业家增税则抑制创新动力,应着眼商品服务的流通消费环节,以增值税和消费税为主,更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张俊)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