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发高论坛首日热议中美贸易战:特朗普四面楚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美贸易战于3月22日拉开帷幕,美东时间3月22日,特朗普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增税,他在签署贸易备忘录时说,“这只是开始。”

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中美贸易战牵动着多方人员的神经,在3月24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多位中外嘉宾对此表达了看法。

迎战派

楼继伟谈中美贸易战:如果是我会先打大豆 再打汽车最后打飞机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称,针对美国发布的贸易战,我国出台的措施比较软弱。如果按他的想法来,中国回击美国可以“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

“我们也不会都让别人占便宜,反正最后是大家来谈。中国也需要改进。因为是生意,所以打一打就可以来谈。”

国务院智囊隆国强:遇到不公正待遇时必须反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打贸易战不能解决问题。“当我们遇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必须反击。我们不怕打贸易战,但最终解决问题不能靠贸易战,要靠双方理性商谈”。

悲观派

陆克文:中美贸易谈判不可控部分是特朗普本人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认为,中美贸易谈判里不可控部分,是特朗普总统本人。“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今天还记得昨天讲的话,或者明天讲话,今天的话就忘到脑后了”。“特朗普是美国国内政治体制非常独特的产物,祝美国人好运,他是不可控的变量”,他说。

他认为,目前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是在很长时间内基于规则形成的,是过去几十年的成绩,非常难得,并不是轻松取得的。“当然体系还需要完善,但这个体系有争端解决机制,我们不想看到一些贸易争端变成贸易战“。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向保护主义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受害,他进一步指出,“世贸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的、包容性的机构,如果有些成员没有认识到世贸组织的价值,其他成员也可以继续在世贸组织内合作。”

蒂姆·库克: 那些拒绝开放拒绝贸易的国家可能会失败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新一轮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高关税政策及“贸易战”的可能。库克表示,“我始终认为,1+1=3,大家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把蛋糕共同做大。并不是说去争夺一块蛋糕,应该大家努力把它一起做大。”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000多亿美元

清 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美国针对中国的301调查违背了世界公理,不仅损人不利己,更会影响全球产业链。中美都是全球产业链的一部分,贸易战一旦开打,两国商品的成本、价格、流动都会发生变化,个人估计将为全球产业链带来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

中间派

美国前财长:贸易战不会真正打响 最大后果是心理威慑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贸易战不会真正打响,最大后果是心理威慑,对供求关系及GDP的实际影响很小。萨默斯认为,贸易战和核战一样没有赢家,他希望中美两国需要用更加宽泛的框架及多边的方式处理关系。

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中美贸易战对中车不造成影响

近年,中国中车连续中标波士顿、洛杉矶等美国多个城市的地铁车辆订单。孙永才称,中车目前在美国有两个制造基地,也雇佣了一些当地员工,特朗普也不会希望这些员工失业。“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对中车不会有太大影响。”

傅育宁:中美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比以往更高了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称,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比以往更高了,“实际上,这个贸易战好像已经唱响了号角”,“如何去应对挑战?化解我们之间的分歧?让世界能够更加美好?大家都在找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