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海油杨华:石油在能源中的主导地位短期不会改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消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今天开幕。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在“资源革命与绿色发展”分组会上发表题为“适应资源革命趋势,承担绿色发展使命”演讲。

他表示,全球能源转型进程正在加快,能源结构在经历调整,低碳化趋势日益凸显,能源生产消费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兴未艾,新的能源产业技术革命正在到来。在变动的局势中,也有一些特征是不变的:

一是能源消费总量保持上升的趋势不会变。2017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速已经开始反弹,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驱动下,世界能源需求总量还将持续上升。

二是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变。在2017年的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传统化石能源占到8成以上,其中石油占比最高,达到35%,预计至少在20年内它仍将是人类的主导能源。

三是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的趋势不会变。基于目前化石能源的生产规模和消费基数,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清洁程度,是能源革命的应有之义,也是解决环境气候问题更直接、更有效的途径。

杨华表示,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企业承担着重要使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依托新技术的融合来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产出率,是诞生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源泉。

比如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油气的采收率、促进地下资源更好利用,运用大数据和传感技术自动调配输电网络效率、实现稳定供电,对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释出可利用物质,使用新材料替代实现工程轻量化、降低能源消耗等等,通过这些努力和探索,企业既能找到重要的商业机遇,也为绿色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他介绍,中国海油将“绿色低碳”作为公司发展战略之一,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精细耕耘,不断提高油气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精心呵护生态环境;加大天然气产业发展力度,累计引进LNG资源超过1亿吨,为优化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大气治理做出贡献;加大新技术应用和新产业探索力度,助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新浪财经刘丽丽 发自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