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左晖:要建立一个更加包容的住房政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出席并演讲。 

左晖从以下几方面谈到了未来住房的供给体系:

第一,建立有弹性的住房供给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住房的供给不仅仅是一个供给规模的问题,还是一个供给弹性的问题。他认为住房的需求释放节奏不太一样,我们过去十年我们的总体针对住房的宏观调控,是加剧了这种弹性的变化还是减弱了这种弹性的变化?

第二,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包容的住房政策,今天中国大概有两亿流动人口,在大城市里都不太受欢迎,而且今天一二线城市里的住房补贴也大规模补贴到高学历年轻的人群。但左晖认为,未来两亿的流动人口聚集对城市来说不仅仅是成本,更意味着竞争力。

第三,租购并举,这个租购怎么连接起来,从全世界来看租房子主体供应量还是在C端,通过私人住宅,包括德国、美国、日本都是有超过80%的租赁的住宅是由C端来去解决的,所以我们怎么去把这两个事情能够更好的进行连接。

第四,一二手房的并购,2017年全国大概已经有超过25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了新房的交易量,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二手房交易和新房交易已经到了4:1,如何把存量市场进一步激发?

第五,在一线城市里建立可循环再生的体系非常重要。左晖指出,目前北京和上海大概有20万套在城市中心区的老住宅,房龄在40年左右,这部分住宅流通率只有千分之一左右,居住效能也不够。那么怎么把这部分住宅有更好的城市更新,有更好再生的体系,能够充分投入到市场当中来,产生更多的活力,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