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兴际华奚国华:走出一条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的道路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奚国华: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保护环境、污染防治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的议题,2017年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报告指出,环境恶化导致全世界每年死亡1260万人,占全球每年死亡人口的1/4,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全球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近年来,中国环境质量的改善程度有目共睹。最近美国芝加哥大学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中国正在打赢治理空气污染的战争。2013年—2017年,中国城市的PM2.5平均下降了32%,将使中国公民平均寿命增加2.4年。

十九大报告强调,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将充分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全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向世界展示中国环保的智慧。要保持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声势,需要企业积蓄力量,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

新兴际华作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始终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原则,努力打造绿色现场,构建绿色磁场,培育绿色市场,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引导绿色消费方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新兴际华方案,走出一条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的道路。

一是推进节能减排,打造绿色现场。新兴际华部分产业处于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双高的企业,我们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提升环保装备的水平,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强对主要工序和重点设备的能效管控。实施绿化、量化、仓化、棚化工程,实施废水、废料、废气、废渣四个闭路循环,以绿色现场管理为抓手,我们对物流、仓储、生产、环境等各方面进行改造,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力求零排放。我们着力于把传统产业变成新兴产业,加快实施工业4.0工程,逐步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走出一条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化的绿色制造之路。

二是推进低碳循环,构建“绿色磁场”。低碳循环经济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模式,是解决全球性资源约束问题的新举措,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企业不仅要自身节能减排,还要面向纵向产业链和横向的协同点,汇聚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共同打造循环经济,助推生产生活生态绿色循环。

我们坚持绿色磁场带动,发挥低成本优势,利用短流程工艺,建设绿色铸造园产业区,吸纳下游铸造、制造绿色企业在园区集聚发展,提供绿色智能服务,打造产业的生态系统,建设绿色循环经济,有力促进铸造行业优化整合与转型升级。助推中国由铸造大国向绿色铸造强国转变。

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培育“绿色市场”。污染防治从根本上需要在全社会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不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冶金、轻工、装备制造等生产领域不断加大绿色技术创新的力度,开发出一系列绿色环保产品,培育出一批绿色节能的业务。积极拓展绿色市场,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我们自主研发的离心球模铸铁管的深度应用,从原材料加工、工艺设计到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均采用绿色技术,为民众使用清洁能源、饮用清洁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环保专家们形象的称它的为外表黑、核心绿。

我们承接国家核心项目,开发新一代高端铝材,在电力、水泥行业实现了10毫克以下的超净排放。在钢铁之冶金行业达到了5毫克以下近零排放的标准,每年减少几十万吨粉尘的排放。同时降低了20%左右的储存能耗,为雾霾治理贡献了智慧。我们为了让更多的人使用清洁能源,还民族蓝天为己任,依靠多年来天然气储备制造安全施工和管理服务的优势,承接完成了天津20余万户煤改气任务,减少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相当于增加数量2万5。我们聚焦运输能源结构的调整,开发了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定喷喷射系统,通过柴油、天然气的混合燃烧,使改造后的颗粒物排放量降低了73%,氮氧化合物降低26%。全球700万辆重卡如果进行改装,一年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一家大型发电厂的碳排放总量。

打造绿色现场,构建绿色磁场,培育绿色市场,实现绿色发展,既是我们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发展责任,我们将不懈努力,继续探索。

女士们、先生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并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就一定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