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赵英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成立的生态环境部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论坛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今天讨论的话题,我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针对这个话题我有三点看法跟大家分享。

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推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国内外的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质量发展反过来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它们两者是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的。切实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既有利于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也有助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首先,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生态环境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需要,为此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既要瞄准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我们也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其次,生态环境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在许多方面都与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不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等,这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取得实效,必然极大的缓解生态环境的压力,最终直接反映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方面。

第三,生态环境保护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各种实践案例表明,经济发展如果一开始就重视生态环境的发展,将在结构、效率、效益等方面得到大大的改善和提升。在产业模式上可实现高循环,在资源利用上可实现高产出,在污染治理上可实现高效率,在生态产品上可实现高供给,在人民生活改善上可以实现高福祉。并且将为经济的持续繁荣打下良好的基础。相反一些地方如果不重视环保,短期看似经济指标非常好,实际牺牲了人民健康的利益,最终在发展质量上是欠了账。

二、过去五年当中,中国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利地推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谋划推进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监督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五年来,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PM2.5平均浓度都分别下降了30%左右。珠三角区域的PM2.5已经连续三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北京达到了京60,全国的地表水质也是稳中向好。应该说在中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模式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全方位的进行了生态环境方面的改革,应该说改革的力度也是非常大的。

当然我们在收获蓝天幸福的同时,宏观经济运行要好于预期,工业企业起稳向好,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市场环境得到的进化,大大提高了高质量发展。

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当前中国环境污染的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与各种供给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生态环境依然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更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因此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未来着力采取下面六项措施:

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重点地区就是京津冀、长三角,指标就是瞄准PM2.5的浓度,要明显的降低。重污染天数要明显的减少,使得人民群众对蓝天的幸福感要明显增强。

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是落实“水十条”,坚持在减排和扩容上两手发力,对超标水体、黑臭水体要加强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同时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的承载力。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主要是实施“土十表”,强化土壤污染的管控和修复,严禁洋垃圾进口,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

四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全面整治农村环境。

五是构建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部正在组建,我们将加快工作,改革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最后一个,也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就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三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