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节能刘大山:外卖每天产生的餐盒和塑料袋达4000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山出席并演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了201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速战速决,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刘大山称,我国每年消费品零售行业消费塑料袋约5000亿个。2017年中国人在餐饮外卖上花费2000亿元,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天订餐量所需餐盒和塑料袋达4000万个,一年就是146亿个。严峻的现实说明,污染防治既要狠抓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也要减量控源。这也是我演讲的主题。着力增强全面环保意识、环保理念,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无须提醒的自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大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就之大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出台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环境保护税法,污染防治不断升级提速。

今年的政府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重点地区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了3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截止到2015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38.6%。2016年、2017年分别同比下降6.6%和5.1%。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完全能实现到2020年降低40%到45%的承诺,如果说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那么党的十九大则开启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战略部署,吹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吹风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 、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 报告也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再次彰显了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最近国家环保部李部长在谈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时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未来还任重道远。从现实状况看,污染天气多发、城市河道水体黑臭、垃圾围城、土壤污染、危废处置以及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

大气污染防治还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今年“两会”期间受气象极端不利因素影响,北京就遭遇了多次严重雾霾的侵袭,水污染方面,截止到去年6月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还有1173个黑臭水体需要整治,占总数的55.9%。全国有78%的建制村还没有污水处理措施,38%的农村饮用水源地未划定保护区,土壤污染方面据2014年国家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里达19.4%。林地和草地均超过10%,在所有无机污染物中铬污染物达到17%。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任务确实十分艰巨。2015年全球约有900万人死于环境污染的影响,是全年艾滋病、结核、疟疾致死人数的3倍,相当于全球死亡人口的16%。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所从事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垃圾和农林废弃物处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绿色建筑和风力太阳能发电等等,可以说每一项都与直接有关,都与人民的美好生活和身心健康有关。使命无上光荣,我们倍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向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打好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三大攻坚战,是党和国家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在这个系统工程中,每一个机构、每一家企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要素,包括每一位公民的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都至关重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了201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速战速决。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我国每年消费品零售行业消费塑料袋约5000亿个。2017年中国人在餐饮外卖上花费2000亿元,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天订餐量所需餐盒和塑料袋达4000万个,一年就是146亿个。严峻的现实说明,污染防治既要狠抓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也要减量控源。这也是我演讲的主题。着力增强全面环保意识、环保理念,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无须提醒的自觉。

大幅降低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两者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都至关重要。我呼吁和建议:

一是从国家层面提升环境保护重要纪念活动层次和影响。比如每年世界环境日我国也要主办主题活动,应当提高层次,扩大影响,要像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参加植树节义务植树一样,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导向。

二是党政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每年要定期开展环境保护公益活动。比如拣拾垃圾、绿色出行、物品回收、爱心捐赠等等,培养环保习惯让,每一个人都能带动身边的人,每一个家庭都能带动周围的家庭,每一个社区都能带动周边的社区,形成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广泛自觉。

三是进一步强化校园环保教育,健全完善环保教育制度体系,加快义务教育阶段环保教育立法,使环境保护教育渗透到课堂学习、课余生活、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增强青少年环保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践性。

四是加强公益性环保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供水和污水处理厂、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生态循环产业园等为平台,建立了几十个节能环保公益宣传基地,每年平均开展活动550余场,接待公众20余万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女士们、先生们,污染防治是中国的攻坚战,也是世界性的课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真诚的希望与国内外同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并肩战斗,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