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太格:应该把北京上海拆分成若干个城市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出席并演讲。

他指出,北京、上海的人口比整个澳洲大陆的人还要多,单纯把这两个地方当做一个城市来规划,问题比较大。他认为北京上海不仅仅是是一个城市,而是若干各城市组合在一起,应该是当做若干个三五百万人口的城市来规划。可以分成若干个片区,片区下面有卫星镇,重要配套分散,再把关键地方用地铁联系起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太格:感谢前面两位发言人对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大环境,我现在是用规划师的角度谈城市与产业开发的关系。

城市的规划,大家谈到规划都没有问题,其实里面的挑战很多,就是要怎么解读人类生活的基本要求,我们用的词比如城市片区,用词的定义是什么,还有怎么样保证空间布局,这些问题是我们做规划最大的挑战。

什么叫城市?没有很多人讲清楚,所以这个是我理解的城市,城市里面有什么呢?有片区,片区底下有卫星镇,卫星镇里面的结构是怎么样子?还有很重要的城市里面有中央商务区,在中心区里面有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的结构是什么,也没有人讲清楚,所以我们做规划这都是很关键的。

我想这个理念用在新加坡了,新加坡是个小地方,这个城市相对有片区,有卫星城有小区。比如这个是新加坡,分成若干个片区,片区下面有卫星镇,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如果这么分区的话,我们所有生活上需要的配套就业住宅就在中央商务区,这个是城市最主要的定义,片区中心如果是全部集中在那边,也是有塞车的问题,所以再往下分做镇中心,就把车流,不仅是车流,所有配套都是这么分散的。而且把这些地方的红点都用地铁联系起来,新加坡比较宜居,塞车的问题也不严重,跟这个有密切的关系。

接下来我们看,新加坡是小地方,在中国你们的城市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是觉得在你们中国,不仅要有片区,而且片区上面,比如上海、北京应该是当做若干个三五百万人口的城市来规划。所以这个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应该这么做,北京、上海不是一个城市,而是若干个城市组合的。

这个不是纯理论,我在你们国内很侥幸有一个机会做西安咸阳的规划,这个是西安咸阳现有的规划,我接手过来把它分成两个城市、三个片区,怎么表达呢?就是这个是两个城市、三个片区,这底下把这两个城市分成11个片区,11个片区底下再分成68个镇,这个再细分为小区等等,而且中间有高速路、有地铁线,这样的话城市的运作会比较好,交通的问题会比较改善,而且生活质量也会提升,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工业、商业都大致的布局一下。

不过,今天我们是在北京,所以我也不能不对北京做一个交代,当然北京有这样几个重点地方,所以我做了一个分析,每个地方人口大致是多少,分析之后就认为按我前面的理论,北京,河北省、天津,雄安,应该有这么多城市,北京本身也不仅仅是是一个城市,是若干各城市组合在一起。所以我讲这个意思是说,因为如果说我们要把中国,你看一个北京或者一个上海,是比整个澳洲大陆的人口还要多,你把它当做一个城市来规划,问题是比较巨大。

那还有一点就是我们首先对这个城市的结构做解读,怎么样把它做好,有三点,有人文学者的心,科学家的脑,还有艺术家的眼睛,心、脑、眼睛,这不可能是一个规划师有这几个能力,如果有艺术家的眼,这个规划师会跟土地谈恋爱,而不是说把土地随便开发,这么做用人来比喻,每个人有外在美有内在美,有心灵美,所以城市里面的人有乡愁,感觉环境健康,环境美丽,这个是我们做规划师很神圣的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