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应让更多社会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城市群兴起的过程当中,大城市跟周边城市群的互补性非常强,有的是以资源,有的是以开放度,大部分还是要靠城市的开放制度。另外也有靠一些其他特色,形成了城市群的整体的协调,这些城市群的形成,对中国来讲也形成了全球的竞争力,这是我想讲的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我们也应该坚定的按照市场化做下去。

谈到房地产市场的新定位,张玉良认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跟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载体,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增长,民生都没法离开房地产,房地产对新兴的城镇化、城市群的发展,是一个载体跟重要的推动力量。

他指出,在房地产开发过程当中,要尊重社会规律,尊重未来的需要跟社会的需要。他认为,现在房地产企业规模大的未来会更大,强的会更强,这些强跟大都围绕了城市群的布点成长而拓展市场。“不是铺天盖地做,是在未来城市群成长的地区。此外,要以产业为先导,以城市功能为先导作为思考,来提高它的竞争能力。

谈到租售并举问题,张玉良认为政府的推动是一个重要的力量,但往往是市场手段淡了一点,行政色彩多了一点。

一二线城市中心地区的住房供应量是不够的,而三四线城市住房太多了。他认为,未来的住房应该集中在未来成长地区,在一个城市群里,这些集中的城市更需要公租。

此外,公租在政府中扮演资源的推动者,比如大城市要挪出土地要用于租而不是用于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往往简单指定几家国企搞公租,张玉良认为,像这种市场化的产品,可能市场化的企业效率更高。他认为应该设定制度,让更多的社会企业参与。

张玉良还指出,在房地产的运营管理也应该更加市场化,“专业的搞公租肯定比非专业的搞公租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