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董事长:应严审金控集团股东背景 设置高门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出席并演讲。

李晓鹏建议,应严格审查金控集团的股东背景,对金控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金控集团从业者的专业素质设置更高门槛,“就像你开超市和开专卖店一样,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是不一样的”。

以下为演讲摘编:

李晓鹏: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下面我想围绕“推动金融控股集团规范健康发展,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金控平台”这一角度谈三点建议:

第一,如何看待当前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的风险。

我个人认为金控是金融综合经营的基本组织形态,只要我们加强对金控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金控和其他机构一样风险是完全可以规避的。当前大家对金控比较关心,甚至热议的,主要是有个别的机构借金控的名义淘金,肆意操纵关联贸易,盲目加高财务杠杆,严重偏离了金融控股集团的本质,形成了风险隐患,对于金控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出现这些原因,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前一段时间对金控股东的管理不够严格,一些部门放松了对股东资质的审查,使一些没有实力也没有管理能力的股东成为了金融控股集团的股东,严重干扰了金融集团的健康发展。

第二个原因是准入标准不够清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全国性的区域性的金控集团大概有几十家,形成了一种泛金融的生态,这些企业中有个别企业经营不够规范,利用多个金融牌照实现自己的产业扩张,与金融本身的目的是相悖。

第三个是法律地位不够明确,目前我国缺少统一完善的金控的立法,目前大部分金控集团本身没有金融许可证,因此在政策指导和管理上都存在一些无序和混乱的现象。

第四个原因就是我们的监管工作还不完全到位。这几年金融业跨界经营非常频繁,还出现了一些混业,但是监管仍然是以分业监管为主,对金融控股公司市场准入、资金来源、关联交易等各个方面还没有明确的监管要求。

我们欣喜的看到最近中央对金融监管体制做出了重大的改革,我认为这是维护全国金融稳定,保证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正确决定,我们作为金融机构坚决拥护。

第二个观点,如何正确的认识金控本原,在我个人看来,金控的存在应该说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其中规范优秀的金控公司具有较强的组织竞争力。第一点,金控通过多种牌照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第二点,金控通过集团层面的多元化,子公司的专业化,能够更有效的隔离和防范风险。第三点,金控是金融机构打造全球金融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们现在在全球金融市场进行竞争,需要我们很多功能的金融机构,其中金控我觉得这个组织形式是我们的大国金融重器,不可缺少。第四点,金控业态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我们金融监管改革在一定层面上促进中国金融治理能力的提升。

当前,金控的定义还缺乏统一的标准,我个人认为,并不是说一家机构持有多张金融牌照就可以算金控,从我个人的理解,普世的感觉来讲有三个字,第一个就高,要通过金控运用多牌照的这种页式,提高经营效率,减少经营成本极为我们客户提供优质成本。第二就是真,你要用金融多牌照的优势,真真正正为客户服务,银行客户服务,证券客户服务,保险客户服务,而不是为自己服务。第三个实,金控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扎扎实实服务实体经济,我们金控要回归组建的本源,对这种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我们的特殊贡献。如果我们有些公司仅仅是利用多牌照玩资本游戏,我觉得这不是金控。

第三个观点如何规范金控集团发展,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我建议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认真清理一些不规范的金控公司,特别是对一些虚假注资、资金来源不明等一些违法行为要纠正,要禁止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关联交易进行金融扩张,要正金控品牌之本。

第二点,要严格审查金控集团的股东背景,对金控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金控集团从业者的专业素质,我觉得应该设置更高的门槛,就像你开超市和开专卖店一样,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是不一样的。

第三,要尽快出台金控监管标准和法律法规,明确金控的法律地位。

第四,在现行体制下,我建议不宜快速放开对金控的准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五家左右资本雄厚、管理规范、金融稳健、内部管理健全的金控集团进行试点,通过探索逐步推进金控的综合化。

第五,建议对金控做一些试点,支持金控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金控集团推行混合所有制,有条件的金控集团可以争取上市,要支持金控集团通过发行优先股等补足资本金。同时要给予试点的金控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有一些交易的资格,在防范风险方面我们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金控开展交叉销售。

总而言之我的观点是,要规范金融管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品牌,这既是彰显国家金融实力的重要标志,又是应对国际竞争的现实选择,更是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光大集团在金融监管的要求下,努力把光大集团建设成为金控规范发展的试金石和标杆,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提高国际竞争力,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