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要只盯着“房地产税”

新浪综合

关注

  不要只盯着“房地产税”

  来源:金融时报

  马梅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从现实复杂性的角度而言,房地产税不仅牵涉楼市,其抵扣项目可能包括多个领域,部门之间的充分沟通与协调就是一项浩大工程。更大的难题在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制定,例如一定的扣除标准,对一些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其具体的方式和程度需要探讨。

  从程序的复杂性而言,房地产税需按照房屋的评估值来征税,这项工作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当前的评估价格与实际价格往往存在差异,其中的“公平界定”需要多加考虑。此外,为保证税收征管模式尽可能公平,就必须遵循从制度设计、完善,到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等多道程序,甚至包括试点、试点扩围、经验总结和推广,不可操之过急。

  综上所述,房地产税的稳妥推进无疑需要时间。需要强调的是,房地产税只是楼市调控机制的一个部分。无论房地产税何时能够真正落地,毫无疑问,本轮房地产市场正进入改革以来的最长调整期。

  从短周期因素来看,金融因素已经率先做出反应,需求侧直接受到影响。有消息称,日前,中信银行总行营管部已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虽然目前其他银行尚未跟进,但市场将其视为一个信号,有市场人士将之解读为房地产市场去金融化的方向。不仅如此,购房者的房贷利率正逐步提高。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1倍,环比2017年12月份上升0.93%,同比去年1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上升了21.75%。

  从中长周期因素来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供给端正在掀起改革。增大供给特别是符合刚需要求的供给的政策不断出台,包括增加热点城市土地供应,加大公租房、保障房检核力度,鼓励租售并举、租购同权等,都旨在疏解“购房压力”,通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来满足更多人“居者有其屋”的刚需。

  不仅如此,房地产作为投资标的也不再是一枝独秀。长期以来,推动房价持续上涨的不仅是刚需,也有部分人的投机心理。必须承认,尽管过去多年来有数轮房地产调控,但是房子仍几乎是中国最可靠的“保值增值产品”,甚至是虚拟的社会关系价值衡量器。这既是受传统文化所影响,更是缺乏其他可靠投资标的所致。但是,这样的情况已经在悄然发生改变。无论是部分新技术、新产业的茁壮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都意味着多元化投资渠道正在完善。例如,目前,A股市场释放出激动人心的拥抱“独角兽”的信号。可以预期,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未来将有更多元的投资标的和机会出现,“一房独大”的投资现象将会被弱化。

  从上述三个方面来看,尽管某些具体措施在全国落地可能有待时日,但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有效构建。当前楼市调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而绝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房地产税的落地时点固然值得关注,但无需紧盯不放。像房地产这样关乎全民全社会的问题,变革的过程大胆亦需心细,变革的成果值得期待,也须抱有耐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