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质增效 交易所债市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新浪综合

关注

  提质增效 交易所债市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杨毅

  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质量,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我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但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

  不过,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证监会指导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理念,全面从严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并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挥了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以公司债券市场为主导,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深化改革 激发交易所债市效率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交易所债券市场效率和活力得到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呈现出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的良好趋势。同时,公司债券发行主体不断扩大,既涵盖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同时还覆盖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农业以及扶贫等众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9.6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6万亿元,是2014年底的2.2倍。2015年至2017年,公司债券累计发行7.3万亿元。2017年非金融企业发行公司债券1.2万亿元,净融资额9139亿元,占社会融资增量的比重为5%,净融资比重大幅提高。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70个至130个基点(BP),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发行的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

  债券市场是落实国家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而通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精准脱贫、“一带一路”建设等,则推动了交易所债券的创新发展。2016年,创新创业债落地,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融资;2016年,绿色公司债推出,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战略;2016年,可续期债推出,服务企业降杠杆。在支持证券公司做优做强方面,推出了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证券公司发行该类公司债1.76万亿元,有力支持证券行业充实资本和做优做强。

  盘活存量 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

  事实上,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交易所债券市场也是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重要平台。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从服务中央关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决策部署,支持地方政府到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拓宽地方政府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提高地方债市场化定价发行和流动性,丰富投资者群体;推动政策性金融债跨市场发行,满足居民投资需求,促进储蓄转化为债券。为丰富债券市场交易方式,交易所推出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债券借贷业务试点,引入货币经纪公司,完善债券簿记建档等制度。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在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计1.02万亿元,政策性金融债跨市场发行800亿元。

  此外,作为盘活存量的重要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也为交易所债市的发展带来契机。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类型不断丰富,资产质量不断提升,发行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基础资产类型已涵盖企业应收款、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资产、消费金融、基础设施收益权、住房租赁、类REITs等大类资产。2015年至2017年,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分别发行2092亿元、4956亿元、9461亿元,持续大幅增长,远高于试点前十年发行总额(7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交易所债券市场还注重扶优限劣、优化结构,以服务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数据显示,2017年,契合“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规模占比达30%。

  多措并举 提升交易所债市发展质量

  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由加快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阶段。尽管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底子薄,制度基础不够健全,面临日益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境内外市场形势,个案违约等风险防控任务还比较艰巨,但总体看机遇与挑战并存,仍处于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证监会债券监管部蔡建春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执行证监会党委2018年初监管工作会议任务部署,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攻坚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提质增效和改革规范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促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努力提升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对此,蔡建春给出了4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监管协调和统筹规划,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二是提升服务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三是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培育多元债券投资群体。四是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债券市场良好秩序。

  蔡建春建议,要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买方建设,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拓展利率债投资者群体,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政府债申购。加大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推广力度,培育专业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