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坚持绿色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

新浪综合

关注

  坚持绿色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金融时报

  马梅若

  日前,原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对其2017年在祁连山腹地参与环保督查时的所见仍然唏嘘不已。修道路、挖坡地、截水流等人为活动造成植被破坏、泥石流频现。黄润秋表示,“实乃不该有”。

  那么,如何让“为青山绿水买单”不再是一句空话呢?

  一是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

  正处于建设期的乡村可以积极主动谋篇布局,利用乡村振兴的机遇期,充分实践绿色发展,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实际上,“青山绿水”也正是乡村的比较优势。乡村振兴,无论是依赖传统的种植养殖业,还是发展乡村旅游,不论是进行农业生产,还是发展多种经营,最依赖的无疑是“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在普惠金融等多渠道资源的疏通下,把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有望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对乡村最宝贵资源的盘活和高效利用。

  二是利用特色小镇的窗口。

  近几年来,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全国多地积极展开。

  2017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指出“各地要坚持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

  这里所说的“绿色发展”内涵丰富。特色小镇须结合自身条件,审时度势,“特色”产业是持续发展、做强竞争力的关键,而“绿色”则是做久竞争力的核心。

  对于以文化、创意、娱乐等为特色的小镇,这里所说的绿色发展包括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开发特色食品、健康食品,结合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食品加工体验、餐饮制作体验等活动,推动体验式休闲度假;即使是一些以现代、科技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也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技术和理念把现代垃圾清理、回收,污水处理,能源再利用等融入其中。这也是对相关产业和技术的一大推动。

  三是进一步发挥金融激励的作用。

  2016年被称为中国绿色金融元年。在人民银行等7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引下,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逐渐成型;信息披露、标准体系建设也在此后逐步完善。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绿色融资规模合计近9万亿元。其中,以绿色信贷为主导,绿色债券、股票、基金以及环境权益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模式共同成长。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绿色发展项目还可能会与普惠金融项目形成交叉领域,这意味着部分优惠的信贷政策也可能惠及绿色发展项目。此外,随着近期农村“宅基地”资源使用的灵活度提升,乡村土地资源的盘活,无论是土地使用本身还是借此带来的金融效应,都有望为绿色发展项目提供更大空间。

  总之,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以及金融政策的引导为绿色发展铺下了发展的基石。未来,“青山绿水”将不仅仅是资源或指标,更是与时代发展脉搏相契合的机遇和窗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