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中方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新浪综合

关注

  商务部:中方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马玲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这些将被征收关税的中国产品涵盖了从鞋子、衣服到电子产品等各个方面,大约有1300种。具体细节大约将在15天后由美国贸易部门揭晓。

  “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中国商务部发言人3月23日回应称,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美方行为具浓烈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我国启动“301调查”,主要针对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法律政策或做法。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根据该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由此来看,这场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的调查,具有浓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关于美国开展的“301调查”,中方早已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

  “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上述发言人强调。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关于美“301调查”结果的声明中也表示,一直以来,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带来“灾难”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巨大。 〉〉〉〉02

  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顺差,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解决的正确思路是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做大合作蛋糕,而不是打贸易战,或者强买强卖。

  “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商务部部长钟山强调。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根据美国国内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半数美国人反对提高钢铝产品关税。还有观点认为,征税行为将对美制造业等下游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其他经济部门减少18万个就业机会。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分析认为,对美国基本面来说,对某些行业的产品进口征收高关税无疑会利好本国的相应行业,但对其他行业和消费者都造成了成本抬升和利益损害,更多的贸易保护政策对于全球经济和美国自身的经济增长都十分不利,贸易保护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基本面存在负面影响。

  此外,谈及美国此举对中国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短期内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不大,但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政策升级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干扰中国经济运行,甚至会影响“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创新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有理、有利、有节” 给予坚决反击

  面对美国不断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将如何应对?在连平看来,面对特朗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贸易保护政策,中国有必要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给予坚决反击。

  实际上,中方已作出有力的反击措施。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连平建议,在着手布局并实施反击措施的同时,中国可以顺势提出未来几年平衡中美贸易的计划方案,具体可以采取三种方式:一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要求,主动降低严重产能过剩行业的出口量;二是对超低附加值商品征收或调高出口税,以遏制该类商品的“倾销”意图,控制出口金额;三是针对中美贸易中存在的结构性顺差,通过扩大高科技产品进口实现进口总额提升。

  此外,连平认为,我国应在保持稳健中性主基调不变的基础上,通过“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受贸易冲突影响显著的实体产业,同时,积极做好贸易冲突加剧背景下的流动性管理与金融风险防范。

  “我国还应当坚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主基调不变,并结合中美贸易关系的演变情景,运用好汇率调节手段,同时,要进一步做好资本流动管理,谨防资本异常流动造成剧烈冲击。” 连平强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