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局规范融资业务外汇管理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局规范融资业务外汇管理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周琰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周琰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商务部 交通运输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 外汇局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函》及其他有关法规,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了《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融资租赁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进行规范。

  《通知》所称融资租赁类公司包括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商务主管部门审批设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确认的中资融资租赁公司等三类主体。同时,融资租赁类公司办理融资租赁业务时,如果用以购买租赁物的资金50%以上来源于自身国内外汇贷款或外币外债,可以在境内以外币形式收取租金。

  在满足前述条件的融资租赁业务下,承租人可自行到银行办理对融资租赁类公司出租人的租金购付汇手续:一是出租人出具的支付外币租金通知书;二是能够证明出租人“用以购买租赁物的资金50%以上来源于自身国内外汇贷款或外币外债”的文件;三是银行要求的其他真实性证明材料。此外,融资租赁类公司收取的外币租金收入,可以进入自身按规定在银行开立的外汇账户;超出偿还外币债务所需的部分,可直接在银行办理结汇。

  外汇局还表示,《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以前规定与《通知》不符的,以《通知》为准。外汇局分局、外汇管理部需尽快将《通知》转发至辖内中心支局、支局和辖内银行;各中资银行尽快将《通知》转发至分支机构。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反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