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淮大众首款SUV年内推出 被疑是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应对双积分政策? 江淮大众首款SUV年内推出 新合资企业能否双赢

陈亚莹

随着车企平均燃油消耗积分(CAFC)管理办法实施进入倒计时,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考验也即将开始。

按照工信部2017年9月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从2018年4月1日开始,车企平均燃油消耗积分(CAFC)将率先开始实施,新能源积分(NEV)政策实施日期将推迟至2019年1月1日。

作为大众汽车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不仅将缓解大众汽车庞大燃油车体系的平均燃油消耗积分,还将提升江淮汽车现有的新能源汽车质量水平。

按照规划,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纯电动SUV将于年内正式推出。在近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公布的第30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江淮汽车申报的“思皓”品牌HFC7001E1AEV型号纯电动产品,被业界猜测为江淮大众的产品雏型。

但从申报产品相关数据来看,该产品外形尺寸、动力参数与江淮汽车2017年10月上市的iEV7如出一辙,这也引发业内质疑:思皓只是一辆换了壳的江淮iEV7?

从江淮大众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得到发改委批复,到思皓的新车申报时间,仅仅过了9个月,江淮大众的落地速度之快令人侧目。如此短的时间,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究竟进行了哪些合作研发?采用现有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与江淮汽车产品有何区别?甚至有声音质疑江淮大众这一做法,是为了“双积分政策”的急功近利举动。

“变脸”质疑

从工信部的数据来看,江淮汽车申报的思皓品牌产品车身尺寸为4135mm/1750mm/1560mm,轴距为2490mm,整备质量为1460kg,与江淮iEV7的参数一模一样;新车搭载的电机来自合肥道一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其型号为TZ200XSJH6,功率85kW,也与江淮iEV7一致。

尽管这款产品仍由江淮汽车主导开发, “但验收环节是由大众汽车方面成立的联合测试团队进行,并且双方已经联合从市场研究、产品设计、实验验证、成本控制等多个环节展开了合作。”江淮大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量产车型上,将会体现出更多大众汽车家族式的设计。

而未来,在江淮汽车的研发以及技术方面,“将由大众汽车旗下的西雅特品牌提供支持。”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说道。

不过,大众汽车并不打算“强搬”西雅特品牌的整套体系附加于江淮大众身上,而是希望借助新的独立品牌与江淮汽车形成优势互补。此前,西雅特品牌曾经一度进入中国,有几款车型以进口方式引入,但销量平平,最终停止进口。

“引入西雅特品牌的技术及研发体系,可以尽快提升江淮大众的产品品质以及造车工艺等方面,另外,也或许是大众汽车借机为西雅特品牌重返中国市场埋下伏笔。”有业内人士猜测。

目前,尽管已经确定未来西雅特品牌将为江淮大众提供技术与研发支持,但江淮大众的产品品牌仍未最终确定,而品牌LOGO也并非业界猜测的西雅特品牌LOGO。据海兹曼表示,这一全新的品牌还在进展当中——采用何种名称、标识还要得到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批准。

记者了解到,江淮大众的全新产品品牌仍在设计确认和商标注册阶段。而对于具体进展,江淮大众方面表示暂时无法透露。

严格把关

事实上,“从2月起,江淮汽车各事业部制造工厂已经开始逐步引入大众汽车VDA(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 6.5质量体系。”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套体系涉及质量体系、生产过程及零部件审核等方面,是德国工业积累百年的技术结晶。

据了解,对于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双方对于品质方面把控非常严谨。“2017年大众汽车方面就组织了专家组对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进行技术评估,将识别出的问题点指出,双方组织优质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江淮乘用车制造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刚良表示,最终由大众汽车成立的联合测试团队进行验收。

这也就意味着,尽管这款产品是由江淮汽车主导开发,但制造规格却是严格按照大众汽车标准而进行。

“大众汽车方面的技术专家对制造和质量管理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生产线进行了三轮排查。”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所有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都正在进行改进,并且整车下线后的监测工作也由原本的抽检改成了全部在线检测。

经过数年的发展,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已经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平台以及研发体系,而引入大众汽车(西雅特)的技术支持后,包括制造水平、质量体系以及供应商链条等方面,都将得到再一次的优化。

“落地”在即

按照规划,江淮大众将设独立的销售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和服务,自2017年11月底已经开始全方面招商。对于目前的招商进展,江淮大众相关人士表示暂无信息可以透露。但据记者了解,继2017年12月22日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成立后,2018年1月15日,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各投资的10亿元注册资金正式到位,江淮大众的合资项目进入了快速筹备期。

“第一期的营销人员等已完成招聘,目前正在梳理公司的组织架构、流程体系、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预算等前期工作。”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说道。

目前已确定李明为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还将出任江淮大众总经理一职,与此同时,李明将全面分管集团制造板块,涉及新能源乘用车、乘用车、商务车及发动机公司等业务。

此外,江淮汽车还将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新能源乘用车业务由此前放置于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下的二级子公司上升为一级事业部,这将有利于在政策、市场的对接以及生产和研发组织方面能够更加紧密的协调。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项工作的进展也是非常顺利的。”李明表示,无论是投资公司还是双方股东以及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对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推进都非常支持和关注。

对于江淮大众的第一款产品,李明透露,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可以达到预售条件,会在下半年向预定的客户进行车辆的交付。而对于车辆价格方面,李明表示公司也在做客户方面的调研工作,“新车上市之后,相信价格应该会是较为亲民的。”

“江淮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夏顺礼表示,通过理顺生产关系,会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促进江淮汽车更大的效益和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