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天鹅利润增长28.2% 热衷理财产品“钱生钱”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高瑜静、石英婧

石英婧 随着年报披露密集期的到来,上市公司纷纷揭晓了2017年的成绩单。

近日,成立40年的洗衣机界“长老企业”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天鹅”,000418.SZ,200418.SZ)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营业收入213.8亿元,同比增长3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洗衣机产品创造营收194.7亿元,占整体营收的91%,同比增幅达31.9%。

在洗衣机业务增幅走高的同时,理财投资更成为拉动小天鹅业绩增长的第二引擎。2017年,小天鹅投资收益3.2亿元,同比增长60.1%。自2015年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利用自有资金对金融业进行投资”一项后,小天鹅在理财投资领域施展拳脚。

关于公司大手笔理财投资的战略考量,小天鹅董秘周斯秀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对金融业进行投资的业务包含银行理财在内的资金管理业务。公司现金较为充裕,投资银行理财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做到资产的保值增值。”

洗衣机业务逆势增长

在供给侧改革推进以及环保核查趋严背景下,2017年年初以来,大宗商品原材料、包装材料普遍掀起涨价狂潮,钢、铜、铝等家电制造原材料应势而涨,而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涨价声也此起彼伏。

受此影响,小天鹅2017年对旗下洗衣机产品进行提价,不过其产品销量却不降反升。2017年,小天鹅家电制造产品销售2046万台,同比增长18.4%。其中,内销业务收入152.0亿元,同比增长32.8%;外销业务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28.9%。

快速拉升的销量促使小天鹅业绩远超洗衣机行业均值。据产业在线数据,2017年1~12月我国洗衣机总销量6407万台,同比增长7.7%;内销销量4414万台,同比增长7.3%;出口销量1993万台,同比增长8.6%。

对此,小天鹅在年报中称,公司产品销量增长来自于结构优化。据了解,小天鹅近年来推出比佛利系列、冷水洗涤和抗过敏等高端产品系后,进一步布局洗干一体机、热泵式干衣机、冷凝式干衣机和直排式干衣机市场。

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线下洗衣机市场中,滚筒烘干洗衣机产品零售量占据11.9%的市场份额,成为销售量增速最快的洗衣机产品。在2017 年的前11个月中,小天鹅出产的滚筒产品在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占比达50%。

值得注意的是,席卷滚筒洗衣机市场近一半份额时,小天鹅产品毛利率略有波动。年报数据显示,小天鹅全年整体毛利率为25.26%,同比下滑约0.6%。其中,内销毛利率31.4%,同比提高0.5%;外销毛利率11.5%,同比下滑2%。

就外销毛利率的下滑是否受美国出台的洗衣机反倾销政策影响,本报记者向小天鹅方面进一步询问,周斯秀回应称,“美国反倾销政策对公司外销业务没有影响。从2017全年来看,公司外销业务增速略低于内销,但均保持了较好增长。公司外销主要以美元结算,毛利率下滑与汇率波动有一定关系。”

理财“护航”洗衣机业务

随着外销产品量的逐年攀升,汇率波动对小天鹅外销业绩的影响不可小觑。

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12月份,小天鹅出口量份额19.4%,同比提升1.6%;出口额份额17.2%,同比提升3.6%。

据悉,小天鹅2017年出口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近20%,收入主要以外币结算,而成本支出则是以人民币结算。

周斯秀告诉记者,收入与支出币种的不匹配,导致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为此,小天鹅在3月13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公司拟开展总额不超过4.75亿美元的远期外汇交易。

“公司开展衍生品业务主要是为了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是套保而非投机。投资的方式主要是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周斯秀说道。

实际上,为洗衣机外销业务“保驾护航”只是小天鹅系列理财投资运作的剪影。2015年,小天鹅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利用自有资金对金融业进行投资”一项,自此对包含银行理财在内的资金管理业务多有触及。

2017年,小天鹅通过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发生额为59.1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小天鹅及子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的本金达37.35亿元。

据了解,这些购入的理财产品均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资金投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预计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5~2017年间,小天鹅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累计达7.2亿元。

2018年,小天鹅在理财投资上再度加码。3月13日,小天鹅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2018年度以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宣称,2018年将以不超过8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用于投资中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

小天鹅方面表示,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前提下,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的委托理财,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与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

美的背书拓展外销

在通过理财投资降低外汇风险的同时,小天鹅正通过与国外家电企业合作的形式,推动外销业务本土化运作。在此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成为重要纽带。

自2008年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电器”,000527.SZ)入主小天鹅后,小天鹅逐渐成为美的旗下的洗衣机业务整合平台,公司也借助“美的”“小天鹅”双品牌战略出海。

目前,美的集团直接持有小天鹅37.9%股份。另外,美的旗下的境外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持有小天鹅14.9%股份。

小天鹅的外销业务以OEM为主。2017年年报显示,东芝家用电器制造(南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东芝”)首次出现在小天鹅客户名单中。2017年,南海东芝向小天鹅购买材料产生735.6万元关联交易,小天鹅向南海东芝购买洗衣机及配件产生7070.4万元关联交易。小天鹅在年报中称,“公司与东芝开展OEM业务合作”。

对此,周斯秀告诉记者,“小天鹅主业为洗衣机及干衣机,东芝也有洗衣机业务,自2016年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以来,公司与东芝洗衣机团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2017年公司与东芝在产品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美的以4.73亿美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80.1%的股权,东芝保留19.9%的股权。目前,东芝在日本市场的洗衣机销售份额为20%。

小天鹅方面表示,未来将完善自有品牌布局,推动东芝自有品牌销售,推动本土化运作,加快自有品牌发展。“东芝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对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将会产生帮助。”周斯秀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