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谋局者”龙光地产:全面深耕大湾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谋局者”龙光地产:全面深耕大湾区 剑指核心利润行业前十

陈清

3月22日,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3380.HK,下称“龙光地产”)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据公告显示,2017年龙光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为人民币43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2%,合约销售面积约242.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37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龙光地产以4416套的成交量位居深圳前列,这意味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场优势逐步凸显了出来。

2017年盈利能力继续高位攀升。据悉,龙光地产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276.9亿元,同比增长 34.8%;实现毛利人民币95.2亿元, 同比增长45.1%,毛利率较上年再次提升2.5个百分点至34.4%;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0.1亿元,同比增长34.8%。目前也是民营内房股企业净利润率较高水平。

受益于前瞻性战略布局及物业销售结转收入增加等因素带动,龙光地产去年在营业收入、核心利润、利润率、每股盈利、融资成本、负债率及现金结余等多项指标上继续全面向好,部分指标领跑行业。

成交量位居深圳前列

在房企利润增速跟不上销售增速的行业背景下,龙光地产成为利润与销售保持同步大幅增长的佼佼者。尤其是在反应房企盈利能力的关键性指标——核心利润率方面,龙光地产继续保持行业标杆地位。2017年,公司实现核心净利润人民币46.2亿元,同比增长48.7%;核心净利润率高达16.7%,在去年高位基础上再次提升1.6个百分点,位居上市房企前列。高业绩增长的背后,源于龙光地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前瞻性布局和区域深耕。

顶层设计、优良基础、广阔前景,使位于中国南部沿海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成为世界一流湾区的潜力。自2017年年初国家首次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以来,粤港澳大湾区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的重点规划。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元,占全国生产总值的12%,并已超过旧金山湾区,接近东京湾区及纽约湾区水平。

作为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为本位的企业,龙光地产极具前瞻性战略布局及行业视野。2017年,龙光地产继续高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精确掌握国内外房地产不同周期节点,以多元化方式增加优质土地储备。尤其在深圳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当地市场把握精准、品牌认可度高。2017年,龙光地产在深圳推出地铁上盖或沿线项目“玖钻”“玖云著”及“玖龙台”,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销售也屡创佳绩。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在成交套数方面,龙光地产以4416套成交量位居深圳前列。此外,龙光地产也策略性布局其他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尤其在珠海、佛山、惠州、中山等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预计未来随着轨道交通的延伸,核心区域需求的外溢,龙光地产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企业。

5200亿货值领跑大湾区

龙光地产不仅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土地储备方面也同样拥有不俗的业绩。

龙光地产依据国内外房地产不同的周期节点,以多元化形式增加优质土储。目前,龙光地产坐拥大量优质土地储备,平均土地成本占售价仅27%,近期达到开工条件的权益货值约人民币3400亿元,占总货值比重为65%。

从区域布局来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货值达4210亿元,占龙光地产总货值比重为81%。这意味着,龙光地产在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土储拥有较大优势,也为进一步巩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龙光地产管理层在当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高度聚焦大湾区,是因为大湾区人多地少,土地资源有限,优势非常明显。首选是高定位,东京湾区是先进制造业中心,纽约湾区是金融中心,旧金山湾区是科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都具备这些功能和条件,多中心的汇聚,未来竞争力更大;其次,经济体量大,目前粤港澳GDP为纽约湾区的73%、东京湾区的82%。未来将超过纽约湾区;此外,大湾区人多地少,目前纽约湾区人均占地约1400平方米、粤港澳大湾区人均占地面积仅825平方米;同时,大湾区拥有制度优势,具备有两种制度和三个关税区,具有一定优势。

2017年,也是龙光地产审慎投资海外房地产的一年。据报告透露,2017年2月联手合景泰富投资香港鸭脷洲地块,随后再投得新加坡女皇镇及后港区布局两条地铁的沿线项目。未来,龙光地产将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加大战略布局和区域深耕。同时,公司还将关注粤东、粤西等大湾区外溢城市,并择机进入长三角市场。

剑指核心利润行业前十

龙光地产管理层在当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公司提出了“销售提速、利润增长”的双目标,目的是强调利润与销售保持同步增长,实现可持续、有质量的快速增长。未来3至5年,公司目标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房企,核心利润进入地产行业全国前十。

2018年龙光地产制定了660亿元的销售目标,较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50%。至2020年,公司权益合约销售额预期有望保持5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基于良好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规划机遇和丰富的优质土地储备,2018年龙光地产有望进入新一轮销售规模高速增长期。值得一提的是,龙光地产拥有充裕的可售资源,预计2018年全年可售资源超过1300亿元。其中65%在粤港澳大湾区,预期将有超过30个位于珠海、惠州、佛山、汕头等城市的全新项目推出市场。

龙光地产表示有信心完成2018年销售目标,并将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全面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楼房的需求,进一步增加龙光地产的市场份额实现快速成长。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三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快速整合期,房地产行业会出现大量企业之间内部并购的机遇。龙光地产表示将持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区及粤西区的土地收购机遇,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去增加土地储备,并以更少的成本锁定更高回报的土地。

此外,龙光地产表示还将全面提升项目的产品竞争力,在顺应市场环境的供需情况适时调整销售及发展策略,巩固龙光地产的行业领先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