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碧桂园:2018年不设合同销售目标 谋求更有质量的发展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碧桂园:2018年不设合同销售目标 谋求更有质量的发展

  陈清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以下简称“碧桂园”)3月20日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碧桂园销售额达5508亿元。亮眼业绩的背后,碧桂园加速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1456个项目覆盖内地220个地级市,768个区/县。不仅如此,碧桂园着手打造科技小镇,促进产城融合,大力布局长租公寓,瞄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谋求有质量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碧桂园不设销售目标。“我们前几年实际完成比设定的目标高很多,我们有能力做得更好,这次就不说目标了。”

  凭借着亮眼的业绩,碧桂园管理层对销售业绩有着足够的自信。“不设目标并不代表没要求。”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同一场合表示,2018年是碧桂园的管理品质年,碧桂园会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管理品质上,力争做得更好。“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内控的水平要跟上企业发展的速度,我们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传递给每一个员工,做好内控管理。”

  均衡布局助力业绩夺冠

  3月20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园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508亿元,同比增长78.3%;合同销售面积60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9%。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碧桂园合同销售均价在9080元/平方米左右,在十强房企中,碧桂园不仅销售第一,且均价最低。

  事实上,碧桂园一直采取一二三四线“全面开火”的战略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城区,我们通过品质、成本和速度管控超越同行;我们在一二线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开发大型项目,持续支持业绩;在三四线城市核心区域,我们为改善性客户提供好房子,避免同质化产品过度供应。”莫斌表示。

  据统计,碧桂园2017年销售来源,58%源于三四线城市。由于城镇化、去库存等政策导向,碧桂园凭借在三四线城市布局优质房源,获得有质量的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碧桂园共经营了1456个内地项目,已覆盖全国30个省及220个城市。

  莫斌表示,随着楼市分类调控的细化,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进一步分化。碧桂园继续均衡布局项目,重点深耕三四线。2017年,碧桂园新获的881宗土地,按面积计算,位于一二线与位于三四线比重为31∶69,平均楼面地价约3225元/平方米。

  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销售楼款现金回款约5003.3亿元,扣除支付土地款、工程款等经营性现金支出后,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240.8亿元,继2016年后连续第二年回正。负债方面,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表示,碧桂园在负债率上仍然控制得比较好,“2017年销售额是5508亿元,现金回笼达到5003.3亿元,这意味着碧桂园对负债率控制较好,也说明周转率较快。”

  多元业态夯实主业基础

  碧桂园背后不仅有业绩的支撑,还有对新领域的探索开拓。碧桂园的“科技小镇”——作为国家建设特色小镇的版图之一,也是碧桂园2017年产城融合战略重点布局的领域。

  追本溯源,自浙江省2014年首次提出“特色小镇”并且成功运行,全国掀起了一股特色小镇建设热潮,2017年国家明确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这也是特色小镇首次写入报告,意味着特色小镇正式成为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工作的主流。

  自2016年8月,碧桂园发布产城融合战略、推出科技小镇计划以来,碧桂园已完成了多个科技小镇的初步布局。2017年5月3日,碧桂园首个重点建设项目潼湖科技小镇顺利获取第一期用地,2017年5月5日,深圳科技小镇展厅开放。

  截至2017年底,碧桂园已与政府签订协议的科技小镇项目共56个,已落地8个科技小镇,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湘渝川区域。莫斌表示,为务求实现长期盈利,科技小镇是作为房地产主业业务的战略补充。“碧桂园正着手打造科技小镇,在一线城市周边及强二线城市,建设产业孵化器、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多种业态。”

  2017年碧桂园不仅在特色小镇建设有所动作,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完成长租公寓等地产相关业务板块的部署,同时搭配金融、物业、商娱、医疗、教育等多维服务资源,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居住需求。

  2017年7月20日,国家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

  据碧桂园方面透露,计划3年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成为最好的长租公寓资产管理商和运营服务商,计划未来发展长租城市,每个项目规模都在2万间以上。

  长租公寓的大力发展,将为碧桂园的物业运营增加客户流量,而覆盖国内超过240个城市,服务约100万户业主的物业运营公司,也将为长租公寓提供优质物业服务,使长租业务获得升值,房地产产业链走上日益完善的良性发展轨道。

  此外,碧桂园还计划进军现代农业。“我们有很多的业主,有1000多个碧桂园小区,业主希望购买到更加健康、放心的农副产品。”杨国强表示。农业现代化,也能为乡村振兴战略做些贡献。

  在开拓新领域的同时,碧桂园还致力于对农村进行精准扶贫,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年来,碧桂园一直矢志不渝地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通过教育扶贫、乡村振兴、技能培训产业帮扶等多种方式惠及近20万人,同时,碧桂园还开办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惠妍教育助学金,以教书育人及基金会资助等形式帮助更多寒门学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