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营业务仍单一 富森美耗资15亿开拓新市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主营业务仍单一 富森美耗资15亿开拓新市场

  李瑞娜

  近日,成都本地家居企业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818.SZ,以下简称“富森美”)又迈出了布局全川的重要一步。公告显示,富森美斥资近5亿元摘得四川天府新区一宗地块,后期还将投入不低于10亿元建设商业综合体项目。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投资商服用地近年来已经成为家居企业习惯采用的方式。不过,富森美市场租赁与服务营收占比超九成的商业模式,也被业界认为业务过于单一。与部分同行相比,截至目前,富森美尚未重点开发旗下自主品牌。

  对此,记者联系了富森美相关部门,试图就公司未来发展思路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公司现在正处于年报披露前期,按规定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重金打入天府新区

  根据富森美日前发布公告,子公司成都富森美天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森天府”)以480万元/亩的价格竞得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二号宗地,折合楼面地价为2880元/平方米,成交总价4.86亿元。

  天府新区是四川发展的热门板块,2014年获批成为中国第十一个国家级新区。同时,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更是成都“南拓”战略的重心所在。富森美作为成都本地的家居上市公司,其入驻天府新区的行为也被认为是继续深耕成都并辐射全川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富森美便开始了挺进天府新区的谋划。彼时,富森美召开公司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和《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招拍挂程序获得相关土地使用权的形式建设“富森美·家的乐园”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富森美·家的乐园”项目正是由富森天府在上述竞得地块全权操作,建设内容包含欧美时尚家居体验式样板间品牌旗舰店集群、全球创意设计&软装体验中心、国际家居总部&智能家居体验中心、欧美风情生活文化商业街区。而且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不含土地款)。也就是说,富森美为了在天府新区这一热门板块设立项目,总投资将近15亿元。

  据了解,按照规划,建设“富森美·家的乐园”商业综合体,竞得人需负责引入不少于600家国内外知名家居品牌商家、配套服务企业入驻。此外,竞得人自持比例需不低于70%,自持部分未经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允许不得出让。

  最新消息显示,3月15日,富森天府已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对此,富森美称,“本次合同的签订,有利于推进‘富森美·家的乐园’项目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满足天府新区新增市场的消费需求,符合公司在天府新区进行业务布局的战略需求,同时也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近日,富森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引入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智能家电,并入驻公司成都城北建材馆,是公司着眼移动互联网时代,探索未来物联网时代中,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

  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智能家居与传统的家电、通信、IT产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从“单一产品比拼”升级为“系统集成平台的综合实力较量”,这种商业模式决定了智能家居产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门槛是比较高的,也不是一般的中小企业能主导的。

  主业单一

  公开资料显示,富森美的主要业务为装饰建材家居和汽配市场的开发、租赁和服务,公司下属各个市场均为招商制市场,由公司统一进行市场建设和管理。

  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富森美将市场分割为多个商铺,以招商方式引进商户进场经营,公司负责市场整体的规划与经营,并为入驻商户提供商铺租赁、集合式营销、物业管理、统一售后服务等综合性市场增值服务,各入驻商户执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实行现代化的商场管理。换句话说,富森美做的是靠收租金和服务盈利的生意。

  2016年年报及2017年半年报显示,富森美市场租赁和市场服务业务所占营收比重为42.63%和54.68% 、40.60%和52.36%。

  近期,富森美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 3.06%;营业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17.50%,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富森美家居进口馆和富森美家居名品街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6月投入运营,相应市场租赁和市场服务收入等增加”。

  据记者了解,传统家居卖场普遍存在的商业模式是“二房东”模式,即卖场经营者从业主手中租下物业,然后分租予各个家具店商,或收取相应租金,或根据店商的销售按比例提成。就富森美斥资拿地,直接投资商业地产来说,其区别于传统模式之处在于对卖场拥有直接管理权。

  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富森美主营业务其实就是一个商业地产,靠收租金和服务盈利,业务集中且比较单一,另外公司尚没有自主经营品牌。

  时下,家居行业正在兴起一股触网的新零售之风。如居然之家的新零售是与阿里巴巴这一电商巨头合作,即阿里巴巴帮其卖场完成数字化升级,打通会员及商品系统,升级建材家具的消费体验等。红星美凯龙的“尖货零售”思路则融合线上线下,并通过自营或者委托管理家居商场来实现盈利。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2016年中国家居家装市场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但家居的在线销售比例并不高,从市场上来说,家居新零售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均有旗下自主品牌。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家居企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加强自主品牌创建与维护同样非常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