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药集团:担当国企责任 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陕药集团:担当国企责任 助力健康中国

  长郡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自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以来,全民健康是全民小康的首要保障已经成为共识。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一大批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做出了贡献。

  作为陕西大型国有医药企业,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药集团”)围绕其产业优势,切实履行社会主体责任。陕药集团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药实业公司”)是陕药集团实施大健康板块整合,在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于2014年12月26日改制重组成立的,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以资产经营管理开发、健康管理投资服务、医疗投资服务、商业贸易及物业管理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国有综合型企业。

  自成立以来,陕药实业公司就确定了围绕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随着创新工作的持续推进、经营领域的不断拓展,陕药实业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026万元,实现利润427万元,增长方式由高速度转变为高质量。

  切实履行国企责任

  国家去年年底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2018年3月5日,乡村振兴战略再次被强调。

  摆脱贫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共识。国家相关领导曾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要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发挥好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的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获得应有的收益。

  作为陕西省当地大型医药国有企业,陕药集团一直以来将参与产业扶贫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

  陕药集团是安康市白河县小双村“两联一包”帮扶单位,自2013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共投资30万元修便民桥一座,扶持农民种植中药材200亩,每亩收入约2000元,建设供水工程一处,解决105户438人饮水问题。派驻的驻村队员克服各种困难,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陕药集团在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发展、开展扶贫助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脱贫攻坚进入重要时期,陕药集团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当地居民饮水和中药基地建设问题,继续加大扶贫助学力度,积极参与中药产业业态培育工作,通过建立长效性工作机制,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脱贫问题。

  除了参与产业扶贫,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在药品质量、监管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也被陕药集团视作切实履行社会主体责任的重要保障。

  今年1月,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布公告,根据《陕西省药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与分类管理办法(试行)》(陕食药监办发〔2014〕50号)的有关规定,经综合评定,陕药集团山海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陕西省2017年度药品原料、制剂生产质量信用A级企业”。

  另外,据统计,2013~2016年间,陕药实业公司累计上交国家税金834万元;健康公司为1200余人次免费提供健康知识培训;山海丹医院每年免费义诊200余人次。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

  “十三五”期间陕药实业公司将围绕陕药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物业资产开发、资产经营形成增量为支撑,对现有物业服务、后勤保障服务提质增效;以孙思邈健康产业投资发展为依托,发挥陕药集团和孙思邈两大品牌优势,以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和健康医疗养老为抓手,培育发展健康产业;抓住新医药产业投资建设这一机遇,重新定位服务产业功能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健康产业助力发展

  2017年,陕药实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6万元,实现利润427万元,增长方式由高速度转变为高质量。

  然而,陕药实业公司并非创办之初就有如此耀眼的业绩,这得益于公司在健康产业的战略部署。陕药实业公司成立之初,过于单一的主营业务严重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公司领导班子通过调研,依据公司实际情况,着力创新,扩展经营领域,2016年初陆续推出公司首款健康养生系列产品“易合”系列等。易合,即结缘天下之民,聚合天下之士,倾易天下之物,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代表气聚人合。

  通过新产品的不断投入,克服了健康产品投入市场较慢,产品类型相对单一的困难,扩大了宣传,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知名度;通过开拓销售思路,借船出海,筑巢引凤,克服健康产品销售渠道不够多样化的困难,取得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的佳绩。健康产品成功研发,为陕药集团健康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2009年初至今,陕药实业公司从一个每年由集团公司补贴费用600余万元的物业管理公司,发展到每年为集团承担800万元管理费基础上仍实现400余万元盈利,拥有5家权属企业、代管一家公司,内设机构健全的健康服务产业综合公司。

  相比于2009年546万元的营业收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了820.51%,净利润较2009年的亏损157.03万元增长了584万元。

  另外,在健康医疗服务板块的专注发展,使山海丹医院扭亏为盈、孙思邈健康公司由年亏损500余万元达到基本持平经营。同时,还使山海丹企业集团妥善处理企业遗留的各类债权债务、以及分流安置职工的稳定工作;建立健全了公司党委两级党组织,企业党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整合、管理和发展;完善了公司工会组织建设,形成了“团结拼搏、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企业精神。

  “秦地多名医”“秦地无闲草”,陕西作为药王孙思邈的故乡,发展秦药、中医药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人才优势。

  近年来,一系列中医药利好政策为中医药行业提振了信心。2017年,《中医药法》的颁布和实施正式明确了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发布,为中医药走出去铺开道路。

  2017年12月,陕药集团中药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运营的西北国际中医药产业园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6.8亿元,计划新建中药材综合体(包括仓储、中药材初加工以及交易)约70000平方米、信息中心及检测中心约5000平方米、中药饮片车间约25000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竣工。该项目将打造中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并建设从中药材种植源头到销售终端的流通全过程质量追踪追溯系统,与国家追溯平台对接,最终实现中药材、中药饮片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项目运营后,预计年处理加工中药材5万吨。

  文化属性是中医药的重要特质之一。2017年,陕药实业公司准确把握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注册“一棵桑树”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传统桑文化的同时,投资筱康农业,研发桑产品。2017年8月,陕药集团实业公司正式启动“一棵桑树”健康项目。 陕药实业公司健康产业培育与“一棵桑树”桑文化的融合是顺应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的一种古今融合,是一种在传承桑文化中的创新,也将随着“一棵桑树”产业的发展惠及到更多的人民群众。G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