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反弹 银行负债结构待优化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反弹 银行负债结构待优化

  王柯瑾、曹驰

  2018年一季度MPA考核在即,同业存单却逆势放量,引起关注。

  央行《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曾明确,2018年一季度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随着监管的加强,作为“去杠杆”首当其冲的银行同业存单业务,在去年8月之后规模一度出现“萎缩”,但在其第一次纳入MPA考核前夕,放量却有所增加,自然引起业内外的关注。

  据上海清算所最新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同业存单余额增加,目前已经接近8.8万亿元,刷出了新高度。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同业存单规模不降反增,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银行负债端或存在压力,同时也反映出监管调整之下,银行金融机构主动负债的变化趋势。

  大行主动负债调结构

  进入3月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债券市场流动性也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但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却有所增加,尤其是在3月中旬,创下了年内新高。

  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为2064只,面值总额为19162.4亿元,而去年同期同业存单数量与总额分别为1890只和12844.4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大型银行表现颇为积极,存单净融资频繁冲高。而在此前,大型国有银行在同业存单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一直是资金融出方。

  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变化与季末提前吸收跨季资金有关,叠加发行利率一直维持在低位,各家机构抓紧该时间窗口发行同业存单也可以理解。”

  何津津还指出,“2018年以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最大的边际变化是国有大行,发行量和占比明显上升。在此之前,大行的发行量非常零星,而NCD(同业存单)是中小银行与大行竞争负债的工具之一。”

  但从另一方面讲,何津津表示,“从备案额度来看,截至3月10日,公布发行备案的银行数量共448家,备案额度为13.21万亿元,整体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这当中大行发行备案额度相对充裕,既体现在余额较低仍有较大发行空间,也体现在部分银行额度的增加。例如交行从2017年的1000亿元快速增加至2018年的3500亿元;而已公布NCD备案额度的股份制银行,要么保持不变,要么额度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可见,无论是发行计划还是实际发行,2018年以来大行都在“抓抢”同业存单市场,“这可能与其负债端压力逐步增大有一定关系,其也开始寻求NCD的发行来支撑负债。同时,这也有可能和个别大行主动调整负债结构有关。”何津津认为。

  据了解,同业存单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具有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能够满足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的需要。但由于过度依赖,同业存单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剧。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表示,“同业存单近年来快速扩张,并在以投资主体为资管产品和商业银行的链条下,在发行银行、购买银行和资管产品之间形成闭环,聚集了较大风险。同时,它也是影子银行扩张的主要资金来源,成为了金融体系内显著的流动性风险源,因此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2017年8月底,继央行公告自2017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后,央行又再度对同业存单发行额度收紧。今年年初,央行针对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备案的要求进行了重新设定,将同业存单备案额度限定在2017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减掉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于大型国有银行来说,即便是把同业存单纳入到同业负债考核体系,其同业负债还是低于总负债的三分之一,所以大型国有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规模增加对MPA考核的影响并不大。近期,大型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有所增加,作为主动负债的产品之一,更加有利于银行合理的安排其资产负债结构。”

  综合负债能力待增强

  尽管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有所反弹,但多数受访专家仍认为,在同业监管政策没有放松的情况下,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的工具,2018年大部分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量或将下降、增速也将放缓,银行应更多地探索综合负债模式。

  何津津认为,“在MPA监管考核压力下,同业负债占比不得超过1/3将被严格执行,各家机构都会加强对于一般性负债的吸收和竞争。另外,流动性监管新规也要求银行负债增加稳定负债的比例,对于中长期限资金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温彬表示,“未来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过去利用扩大同业存单的发行来增加负债以支撑资产规模扩张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下一阶段,更应该夯实客户的基础,增加一般负债在整个负债中的占比,使银行的资产负债更加合理,经营更加持续和稳健。”

  同样,唐丽华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季度末MPA考核,首次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项下,对于同业资金净融入行来说,或将面对压降同业负债规模增速、同业负债占比控制在总负债1/3的现实考验。部分中小银行因此需要重新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寻找新的负债路径,结束对同业存单的过度依赖。”

  “商业银行将面临逐步从规模型向效益型增长的转变。”唐丽华认为,“商业银行应夯实存款基础,积极拓宽负债渠道,努力增强综合负债能力。”

  在夯实基础存款方面,唐丽华表示,“银行应对客群进行‘精准分类营销’,针对不同客群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的营销策略。然后在此基础上,提供‘精准产品服务’,最后是通过‘精细客户管理’,着力提升客户综合贡献度,将融资、理财、结算等优惠政策与客户贡献度挂钩,增强客户黏性,从而增加银行的被动负债即存款业务。”

  在拓宽负债渠道方面,唐丽华认为,“一方面,对接渠道时创新产品要‘活’。比如与各类支付渠道的对接,需要充分结合相应场景,灵活创新结算类产品,争取小额支付市场存款沉淀。另一方面,主动负债渠道选择也很重要,灵活选择多个吸收低成本负债的渠道,如央行、市场、境外等,以及灵活推进各类专项债券的发行,如小微专项债、产业专项债等,都是有益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