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8年险企投资前瞻:结构性机会大于系统性机会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路英

承保和投资被称为保险经营的“两个轮子”,是决定保险公司盈利的两个因素。

日前发布的2017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业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另外,资金运用余额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47.51%。其中,银行存款19274.07亿元,占比12.92%;债券51612.89亿元,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比12.3%;其他投资59965.54亿元,占比40.19%。

近日,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年报纷纷披露。截至2018年3月22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众安在线公布2017年业绩,三家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8%、5.1%、3.8%,这与往年投资收益情况相似。

3月21日,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以平安为例,解构今年险企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

2018年注重结构性机会

陈德贤表示,2017年中国平安5.8%的净投资收益全部来自分红,包括债券分红,协议存款的利息,股票、基金的分红等。股票策略,中国平安长期持有的股票分红达到5.6%,以稳健的高分红的、有利润的股票为主,未来也是朝这个方向配置;在非标资产中,会考虑投资不动产,物流及产业园,主要选择地段好、出租率高的写字楼,估计未来不动产部分的投资能够再提升。

他认为,整个经济体系还在调整,目前还在去杠杆过程中,总体对国家政策支持新板块充满信心,但系统性机会不大。

“2017年表现比较好的是大盘蓝筹股,今年我们发现,中小盘股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所以中小板或有交易性机会。这也要配合国家政策,例如公司符合国家发展新经济、鼓励海外机构回归、鼓励实体经济小企业等政策,不排除这样的小盘股会比整个大盘有更好的表现。”陈德贤表示。

2018年,平安投资仍会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优先配置固定收益,然后再考虑不动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预计与2017年基本持平。

“资管新规对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除了资管新规,对地方债等也有规范。目前,仍在去杠杆、监管趋严过程中,这种态势还会持续,因此今年结构性的机会大于系统性机会。”陈德贤对记者表示,“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还是有不少,比如‘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地区性基建运输、健康医疗等都是国家推动的领域。在新经济里,包括AI智能,大数据分析,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等领域也有很好的选择。”

拉长负债久期给资产配置更大余地

近年来,投资驱动型险企的崛起及整顿,行业内对保险产品负债久期有广泛的争议。陈德贤表示,最好的机会还是能够把资产久期再拉长,调的过程中需把握时间节点。2016年、2017年,债券下跌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中国平安开始拉长国债久期,多投20年甚至30年债,这能够把资产负债缺口收窄。

“全球大部分的保险公司都是以固定的收益类资产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国内的保险公司,比如对平安来说,我们可以有一部分风险类资产。原因是我们的现金流非常强,销售端每年都增长20%以上的业务增长,保单卖出去,现金流就回来了。这样稳定现金流本身容许我们有一定的空间,能够有一个缺口,来承担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比如股票。”陈德贤告诉记者,“因为人口老龄化,负债大批到期了,美国和欧洲的保险公司现在固定收益类占比差不多99%。但国内目前保单年期还是比较长的,我们统计,假定平安现在没有卖一张保单,目前资产的现金流跟负债的现金流到2029年才出现亏损。”

“中国保险市场还在发展,从投资方面看,我们可以有一个缺口。但我们也在思考,负债和资产的缺口要达到什么水平才是合理的,这个还没有定论出来。2013年以前,我们缺口很大,8年多一路降下来,原因就是我们拉长了久期,多做一点20年、30年的投资。资产久期是长了,2016年资产久期是7.5年,涨了0.3年。在0.3年的过程当中,现在主要是把长期的资产多投长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所以把缺口收窄了。”陈德贤表示。

注重投后管理

平安自2014年、2015年开始注重投后管理,投后管理在未来几年都会相当重要,现在整个集团投后管理有3300多人。对于项目本身,投资以后怎么样能管好,投中、投后都要有一个过程。平安过去三年强调,除了系统流程做好以外,未来两三年里要做更多的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

另外,陈德贤告诉记者,平安在投资端用了很多科技,资产配置本身就是一个智能系统,现在一个系统都有一万个模型,模拟出来再找风险最优化的。

“系统本身是一个量化系统,不是普通的数据系统。我们做了一个分析,过去十年整个平安保险投资收益是逐步完善的,我们的收益上去了,波动也降下来了。明显的是,以2013年为一个分水岭,之前收益往上涨,平均收益只有二点几,最近已经到了六点几了。2013年以前波动率大概是5点,即5%以上,最近这一年已经降到2%以下。”陈德贤表示。

“这需要一个比较大的系统帮我们去调,把所有的情景分析、压力测试都放在里面,配置都能满足所有的约束条件。”陈德贤告诉记者,“未来投资系统需要在投后管理部分加强,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能够在未来有预警,比如信用评级有什么变动,哪个资产出现问题,哪个资产问题不大,能够提前去安排,化解风险,这也是大数据系统要去做的。”

“这个系统最重要的是整个系统的运算能力,比如做一万个模型,以前是一两天时间,现在缩短到30分钟能做完了。我希望能够再压缩到15分钟,一路压缩下去,运算能力能更快,我们的压力风险就会降低。”陈德贤告诉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