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规落地 银行股权质押业务收缩调整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新规落地 银行股权质押业务收缩调整

  秦玉芳

  随着3月上旬《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的正式实施,股票质押回购市场进入调整期,不少A股上市公司纷纷采取措施降低股票质押比例。

  在此关口,360公司控股股东奇信志成将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一次性全部质押给招商银行,占公司总股本的 48.74%,质押期为5年。360公司澄清此次质押不涉及新增贷款,但高比例质押依然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受监管政策及市场风险上升等影响,银行股权质押业务更加谨慎。分析认为,随着市场和监管逐步完善,银行股权质押业务将会逐步扩大场外质押的份额,承接场内质押受限的份额。

  质押比指标趋严

  360公司3月16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奇信志成将其所持有的32.97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00%质押给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占公司总股本的48.74%,质押期为5年。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360公司累计剩余质押股数为33.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1%。

  3月12日正式实施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以下简称“质押新规”)要求,单一券商接受单只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其A股总股本30%,集合资管计划、定向资管计划接受单只A股质押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5%;个股的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

  在质押新规正式实施关口,360公司控股股东将所持公司股权一次性全部质押给招商银行,市值约为1570亿元,临近监管红线,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

  3月20日,360公司再次对质押事项发布澄清公告。公告指出,本次质押是控股股东对上市前既有的360私有化贷款相关协议的继续履行,并不涉及任何新增贷款,控股股东也不会因为此次质押获得任何额外的贷款或现金。

  上述公告还指出,2016年,控股股东与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私有化银团”)签订了贷款协议,并质押了其持有的标的公司51.78%股权(该股比在三六零重组上市后被稀释至48.74%),共获得贷款30亿美元等值人民币(人民币201.3亿元),已经全部用于美股私有化交割。

  此外,根据360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除天津众信、天津天信及天津聚信外,其余标的公司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权需要质押给招商银行。

  某银行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在股权质押贷款业务上比较谨慎,近来受市场风险上升和政策变动影响,该行股权质押业务总量可能也会出现收缩,质押率到50%多就封顶了,单一客户股权质押比例最高只能到70%,100%质押现在不能做了。

  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单一股东质押比例和公司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被视为较高水平,现在场外质押一般也不会超过60%,除非特别优质的资产或有其他资产做增信的情况下可做到全质押,不过现在也比较难。“360控股股东100%质押,一方面是因为其股票质量较好,另一方面则是政策扶持效应。”

  缩减规模偏向主板企业

  新规实行、监管趋紧,股权质押市场进入规范调整期。记者采访发现,部分银行及券商因为合规整改或额度紧张等问题已暂停股权质押业务。

  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透露,目前该行年化利息率7%,比去年底有所上升,且总体规模也在缩减,业务范围也偏向主板大企业,小企业已经不做了。“未来监管政策明确后,形势或将有所改变。”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指出,部分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暂停股权质押业务主要是因为在当前形势下开展股权质押业务收益远小于其所承受的监管风险。

  尚震宇认为,面对美联储加息周期和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银行在MPA考核下资金回流,市场资金趋紧,导致股权质押融资成本攀升;与此同时,金融去杠杆导致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产品跌破平仓线,而且前期市场大多数股票幅度较大,也使得资本更偏向主板上市企业。

  与此同时单一股东质押比例也在持续上升。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仅3月19日至22日4天之内,就有4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其中36家企业出现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超过50%。

  尚震宇认为,单一股东质押比例过高,意味着跌破预警线将没有充足股票补仓,若跌破平仓线会导致股票加速下跌,这样一来不仅不利于控制业务风险,也会加大对市场的冲击。

  此外,尚震宇指出,受多因素影响,银行股权质押业务首当其冲,大幅缩减场内股票质押领域的业务规模,同时伴随新规,也较好地控制住了跌破平仓线的风险。“未来银行股权质押业务将会逐步扩大场外质押的份额,承接场内质押受限的份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