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材”联姻尘埃落定 “中国神材”加码业务扩张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两材”联姻尘埃落定 “中国神材”加码业务扩张

  李瑞娜

  日前,“两材”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似乎宣告了此前坊间热议的“中国神材”最终尘埃落定。声明显示,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03323.HK,以下简称“中建材股份”)与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01893.HK,以下简称“中材股份”)换股合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在业内看来,此次合并之后,除了整合、解决双方水泥业务板块、新材料业务板块和工程业务板块上的同业竞争外,中建材股份负债过高、商誉过高的情况也将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还注意到,中建材股份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业务的扩张计划。近日,中建材股份旗下上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水泥”)已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600585.SH,以下简称“海螺水泥”)组建水泥业务相关合资公司。而中建材股份母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公司(CNBM)(以下简称“中建材集团”)则收购了专业光伏制造设备供应商德国新格拉斯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格拉斯”)的部分股权。

  针对合并换股后的具体发展思路及业务扩张的举措,本报记者联系了中建材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中建材股份与中材股份合并后将统筹旗下业务的经营布局、增强主业竞争优势,并利用进一步提升的市场地位来参与行业格局的重塑。

  “中国神材”将启幕

  3月16日,中建材股份及中材股份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当日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就本次合并发的《关于核准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482号)。该批文显示,本次合并发行近9.9亿股中建材股份H股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分别是中国第一大及第四大水泥企业。中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建材股份董事局主席宋志平指出,两公司合并是2016年中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重组后旗下旗舰上市公司整合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将极大提升两公司的协同效应。合并后公司水泥总产能将达5.3亿吨,将成为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

  换股合并事件可回溯至去年9月,中建材股份、中材股份旗下数家上市公司一同停牌宣布重组,随后发布联合公告指出,中建材股份将以换股形式吸收合并中材股份,换股比例为每1 股中材股份的股份可以换取 0.85股中建材股份;对于中建材股份而言,将就每1股中材股份H股发行0.85股中建材股份H股,每1股中材股份非上市股发行0.85股中建材股份非上市股。

  届时,中国建材集团将通过直接及中材集团间接持有合并后中建材股份42.2%的股权,中建材股份H股的原有公众股东将持有中建材股份经扩大股份后的34.03%。

  对于合并后公司的发展思路,中建材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后,我们将统筹旗下业务的经营布局、增强主业竞争优势,并利用进一步提升的市场地位来参与行业格局的重塑,包括积极推动行业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加强大型企业之间的市场竞合等,从根本上改善全行业的供需关系,推动水泥价格及水泥企业盈利的稳定发展。”

  具体而言,该负责人称,公司内部,将从管理整合、市场协同、集中采购、精简优化、资本结构优化等多个维度改善管理运营,一是整合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板块上的重叠;二是合并后公司还将通过深入的运营整合,创造管理、采购、运营方面的协同效应;三是将谋求资本市场的协同效应,运用各项融资工具,争取最优融资结构及成本。

  水泥业务整合方案尚在研究

  随着整合进度的推进,两大上市企业合并,后期如何整合,如何消除同业竞争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两家公司在水泥业务板块、新材料业务平台和工程业务平台上多有重叠。梳理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下辖的共13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中建材股份旗下的洛阳玻璃(600876.SH)、中国巨石(600176.SH)、凯盛科技(600552.SH)主要聚焦玻璃制造,中材股份旗下的中材科技(002080.SZ)主攻玻璃纤维,祁连山(600720.SH)、宁夏建材(600449.SH)、天山股份(000877.SZ)主要负责水泥制造。

  不过,从产能分布来看,中建材股份控股水泥企业产能主要分布在我国华东、东北、西南和中南地区,中材股份控股水泥企业产能则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地区。“两家公司仅在华东及中南部分省份存在小幅产能重叠”,中建材股份负责人解释,考虑到水泥行业存在运输半径限制的特点,因本次合并导致的直接同业竞争非常有限。

  本报记者获悉,本次合并完成后,中建材股份将控股并统一管理两公司旗下的水泥企业,目前中建材股份在持续研究水泥业务相关企业的整合方案。但由于相关水泥企业地域分部较广、且涉及多家上市主体,因此制定相关整合方案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众多、与相关方沟通的工作量较大、涉及的相关监管规则及程序较为复杂。截至目前,尚无明确的水泥业务后续具体整合方案。

  对于此番合并,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坦承,国有企业之间的合并,有利于实现利润回报最大化,但整合起来的难度也很大。“重组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若是处理不善,进行简单地合并,往往会带来问题的叠加,甚至会加剧各方矛盾。与此同时,多数国有企业资产情况良莠不均,国有资产整合步伐也可能会相对较慢。”

  事实上,由于中建材股份商誉高达426亿元,且2017年签订换股合并协议时,该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率仅1.6%,低于中材股份的2.3%,所以此番收购也被看作是中建材股份提升经营能力及优化财务结构之举。合并之后的中建材股份有望将净负债率从228%降至167%。

  多元业务扩张加速

  在促进合并换股,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中建材股份扩张原有水泥业务和多元化布局的动作并未停滞。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获悉,海螺水泥和中建材股份旗下的南方水泥,共同出资组建的安徽江北海中建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已于安徽江北产业集中区注册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安徽海螺水泥占股51%,中建材旗下上海南方水泥占股49%,由中建材旗下上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林国荣担任董事长。

  海螺水泥是国内水泥企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最新公告显示,海螺水泥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的85.3亿元增加59.7亿~76.8亿元。中国水泥协会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76.62亿元,以此计算,海螺水泥2017年净利润预计将占到行业的16.5%以上。

  对此, 中建材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组建合资公司主要出于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的考虑,“目前是熟料的联合销售,未来考虑延伸至联合采购。”

  事实上,早在2012年,中建材股份母公司中建材集团便与海螺水泥母公司安徽海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再次引发了业内关于水泥行业加速整合的关注,水泥行业大企业之间的合并与合作正在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除了扩张原有业务,中建材集团对太阳能领域也颇感兴趣。2018年开年,新格拉斯中国区相关人士向媒体证实了中建材集团从新格拉斯外部现有股东手中收购约150万股股份(占比16.8%)的事宜。

  新格拉斯科技集团是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的晶体硅、薄膜太阳能技术设备和工艺全球领先的供应商。中建材集团入股其中的意图在市场看来,是看中了德国新格拉斯提供的适用于CIGS/CIS薄膜太阳能电池真空镀膜处理系统。

  不过,中建材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建材集团是中建材股份的母公司,股份公司层面并不清楚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加码业务发展的同时,中建材股份为充裕资金,也在大举发行公司债券。此前,中建材股份宣布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200亿元(含200亿元)的公司债券。3月19日,中建材股份表示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基础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

  宋清辉表示,近年来,中建材股份的负债率都在200%以上,发行公司债券的行为无疑会再度拉高负债,导致债务规模过大,可能会带来潜在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