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旅联合:业务转型稳扎稳打 2018值得期待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国旅联合:业务转型稳扎稳打 2018值得期待

  佚名

  2018年“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刚刚过去,阳气上升,大地复苏、草木萌动。在这即将春暖花开的季节,立志成为户外文体娱乐领域龙头企业的国旅联合(600358)又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在“体育+”“大健康”等方向上飞奔疾驰。

  望着快速前行的背影,我们有必要看看国旅联合2017年都经历了什么,2018年又打算怎么做,是否能够如预期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7年,国旅联合坚定不移地围绕户外文体娱乐为主线发展产业,持续布局行业优质资源、大力发掘体育周边产业、积极拓展主题旅游产品、深入探索特色小镇的开发与运营。公司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业务结构与运营模式持续优化,经营管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51.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45.1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0.68万元,2017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2017年4月国旅联合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北京新线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1%股权。国旅联合收购新线中视后,拥有了内容变现渠道,与其承办的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等电竞项目实现产业互动,从多方面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即:扩大主营业务规模、布局关键环节、实现产业链延伸;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价值;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根据年报披露,新线中视2017年实现净利润3,230.62万元,承诺净利润为3,190万元,已经完成当年业绩承诺。

  5月,国旅联合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持有了北京粉丝科技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粉丝科技是一家致力于 IP 整合营销、为用户流量入口提供增值/营销服务的公司。通过获取上游热门 IP,结合自身对IP二次创造的能力,切入到各类用户集中的场所(流量入口),为其定制/策划/执行包括营销推广、品牌传播、美陈及活动的设计与执行等各类增值服务,从而促使用户对商业环境品牌和形象的认同,助力流量入口增加品牌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根据年报披露,粉丝科技2017年实现净利润1,593万元,承诺净利润1,500万元,已经完成当年业绩承诺。

  7月 ,国旅联合通过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了其持有的南京国旅联合汤山温泉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此举进一步盘活了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改善了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了公司抵抗财务风险的能力。

  过去一年,国旅联合通过外延式并购及内部资产有机盘活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产业转型,在成功扭亏为盈的同时,公司也将主营方向逐步调整为发展体育、文化、娱乐、大健康行业的综合服务企业。

  基于2017年的良好基础,国旅联合在2018年进一步加快脚步,仅第一季度就先后出现了三次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级操作。

  2018年1月10日国旅联合收购度势体育的重大资产重组被证监会否决。但根据国旅联合2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继续推进对度势体育的收购事项。国旅联合为什么如此执着于度势体育呢?

  度势体育是一家专注于体育商业价值的挖掘,创建体育商业多平台驱动服务场景,深度布局体育产业顶端资源的体育经纪型公司。而国旅联合在过去两年步步为营,投资/自办各类优质体育赛事、涉足围棋甲级联赛、试水体育经纪等等,公司显然希望通过对度势体育的收购,获取更专业的体育经纪团队,充分利用自身体育资源,完成正处于蓝海的体育经纪业务的生态闭环。

  同时,度势体育近两年在电子竞技产业的顶层布局方面动作颇多,其不仅为2017年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的指定运营/营销服务供应商,还积极促成了亚洲电子体育协会AESF(Asian Electronic Sports Federation)于2017年9月成功设立。可以看到,国旅联合基于连续两年成功运作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的良好基础,基于电竞发展规律,紧握产业发展脉络,希望通过收购度势体育,获取洲际高端电竞资源,辅以粉丝科技的IP版权营销及多途径变现能力,以综合性电子体育运动会、电竞版权营销及外延IP开发为切入点,深入布局产业未来。

  2018年1月26日,国旅联合出资人民币4900万元与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中农批冷链背靠“中国供销集团”及“中农批”的强大资源平台,将以行业整合者、推进者和帮助者的角色,积极投入到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事业中。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在冷链物流这一广阔的蓝海市场打造资本运作平台,推动中国冷链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基于科学、高效的冷链物流体系,国旅联合具备了推动健康食品业务的实质性基础及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且冷链物流基地亦可与特色小镇等实体平台形成产业+文旅的有机融合,将对国旅联合大健康理念的积极践行带来极大助益。

  2018年1月24日,国旅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武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武侯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等共同签署了《合伙协议》。国旅体育出资2000万元认购成都武侯基金份额,本基金总募集规模为10亿元,首期募资金额为2亿元。基金主要投向为体育、文娱产业各个细分领域。2018刚刚开年,国旅联合即成功参与设立与自身业务发展方向完美契合的股权基金,借助外部资本、资源的力量加速推动主营业务、布局产业链细分环节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

  此外 ,国旅联合组建的国旅联合厦门男子围棋甲级队2018年继续以柯洁为建队核心,并引进了世界冠军周睿羊九段、新奥杯亚军彭立尧四段以及韩国外援李东勋七段加盟棋队,也使得国旅联合厦门队成为了新赛季围甲联赛夺标呼声最高的俱乐部之一。

  在经过2017年的成功转型及合理布局后,国旅联合显然是进一步明确了其主营业务发展节奏并找准核心发力点,2018年伊始即开足马力,通过外延式并购及外部资源、资金的有效整合,在电子竞技、体育经纪、健康食品等新兴蓝海市场重磅布局,并积极打造体育、娱乐、大健康产业的生态闭环及特色小镇等实体平台。市场随时在变化,未来亦充满变数,但国旅联合经过前几年的摸爬滚打,显然已谙熟市场规律并已找准契机开始全力冲刺,有理由让我们对他增添一份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