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后全面屏时代看vivo如何二次蜕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后全面屏时代看vivo如何二次蜕变

  关河

  六个月前,当全面屏手机还流于概念、只显雏形之时,vivo在居庸关长城上宣布一次性备货300万台X20全面屏手机,彻底点燃了整个全面屏市场;六个月后,vivo携大规模量产的屏下指纹手机再次在乌镇为整个行业描绘了新的图景。正如vivo高级副总裁倪旭东所言:“长城寓意着传承,乌镇则代表着开创。”从“Hi-Fi&Smart”到“Camera&Music”再到如今的潮流引领者,vivo正在开始其自身的第二次蜕变。

  后全面屏时代

  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随着各大厂商覆盖高中低端的全面屏手机持续铺货,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后全面屏时代,各厂商之间产品的趋同性也日趋严重。

  2018年刘海异形屏成为了手机行业的第一个风口,除三星外,国内各主流厂商在今年几乎都采用了刘海屏这一设计。有供应链人士向笔者表示,外界普遍以为今年国产安卓手机大规模上线异形屏是源于对iPhone的跟风,但事实并非如此,2018年刘海异形屏的大规模爆发主要还是源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升级,包括各类APP的适配,iPhone只是率先采用了刘海异形屏,国产厂商的后续跟进并不存在跟风一说。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向笔者表示,2018年刘海异形屏的大规模上线,除了上下游产业链升级的因素,还与整个手机市场创新乏力有关。一方面,受前置摄像头等各项元器件的影响,如今的手机还无法将整个额头隐藏;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屏占比更高的全面屏又充满了期待。从当前的技术层面来看,刘海异形屏无疑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对于各大厂商而言,由于在外观设计上再难有新的突破,因此也只能选用刘海异形屏方案,从而实现产品上的微创新。

  很显然,对于后全面屏时代的国产手机而言,谁能率先实现产品体验上的差异化,谁就有可能抢先从同质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3月19日,vivo在乌镇高调发布了旗下的X21屏幕指纹手机,相比于上代X20,X21带来了颠覆性的升级体验。从高屏占比的异形屏到Jovi AI人工智能系统再到首款大规模量产的屏下指纹手机,X21从外在到内里均透着与以往的不同。

  vivo对屏下指纹的执着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6月的上海MWC展会上,vivo就率先秀出了依赖超声波技术的屏下指纹方案;随后,vivo又在X20手机上小规模量产了初代屏下指纹手机;3月5日,vivo在杭州完成了APEX概念手机在国内的首秀,全新的半屏指纹解锁技术更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以此来看,最新发布的X21手机已经是vivo在屏下指纹技术方面的第四次尝试。据笔者了解,2018年上半年各主流品牌发布的新品中,vivo是唯一发布了屏下指纹技术的厂商,对于日渐趋同的国内市场而言,独有的差异化体验也必将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回馈。

  转型科技控

  如果将“Hi-Fi&Smart”到“Camera&Music”比作vivo的第一次转型,那么过去半年里vivo便是在进行着第二次蜕变;与起步时漫天的明星代言、综艺冠名不同,这一次vivo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十足的科技控。

  3月5日,vivo杭州研究所举行了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发布了其最新的影像研发成果——超级HDR技术,更展出了vivo APEX全面屏概念手机。APEX的机身正面仅有一块极为纯粹的显示屏,没有任何开孔,屏幕点亮后超高屏占比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令人惊艳,可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半屏指纹、屏下传感器、全屏幕发声等一系列新兴技术也将在后续产品中逐渐推出。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表示,在经历了两年的研发后,vivo成功将想象形态中的全面屏手机带到了现实。

  3月19日晚,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也宣布了全新人工智能品牌——Jovi AI助理的诞生。据施玉坚介绍,Jovi AI助理可以像用户的朋友一样,会看、会听、会替用户思考,给用户优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能通过分析数据进行场景化的分类,整合vivo自身和各行各业的优质服务,在用户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便捷操作和提醒。“行业已经进入智慧手机时代,vivo一直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创造非凡的手机使用体验,通过时尚和科技的结合,vivo将为消费者带来有温度的科技。”施玉坚表示。

  面对已经饱和的国内手机市场,拥有时尚与科技双料加成的vivo自然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7年vivo全球出货量达一亿部,增幅达到36%,稳居全球第五、国内第三。vivo方面也向笔者表示,打造让用户喜爱的产品是vivo的目标,无论是在产品还是研发技术层面,vivo都会全面发力,试图从更多维度取得行业领先优势。目前vivo已在北京、深圳、南京、杭州、东莞、圣地亚哥全球六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以应对频繁更替的市场需求和激烈的行业竞争,并着眼于5G终端的研发以及5G系统产业生态的建设,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以前推出首款5G手机,为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