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靠赊销提升业绩?迈得医疗冲刺IPO一波三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靠赊销提升业绩?迈得医疗冲刺IPO一波三折

  黄辛旭、曹学平

  迈得医疗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得医疗”)冲刺IPO一波三折。

  近日,迈得医疗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最新招股说明书,称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不过被中止审查。

  早在2017年,迈得医疗退出新三板转战IPO,最终也被中止审查。此番卷土重来,公司扭转了业绩下滑态势。财报显示,迈得医疗在2017年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5580万元,同比增长139%。

  虽然摆脱了财务困境,但迈得医疗却不得不面对严重依赖主要客户和应收账款占营收比较大的窘境。根据其招股说明书,2015年~2017年迈得医疗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11%、75.62%及56.25%。在报告期间,迈得医疗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45.66%、64.39%和40.96%。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应收账款都在信用期外。

  迈得医疗方面就此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对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50%的情形:“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强,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故不存在‘寄生式’IPO。”

  对单一客户重大依赖?

  迈得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用耗材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各类医用耗材生产厂商。

  根据迈得医疗披露的公告,2015年~2017年,迈得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39亿元和1.7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218.79万元、2339.69万元和5584.04万元。据了解,迈得医疗的主要客户为江西洪达、三鑫医疗、山东威高、江西科伦,公司呈现出主要客户销售收入较为集中的特点,2015年~2017年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11%、75.62%及56.25%。

  不过,这并非医疗耗材智能装备行业的共性,以迈得医疗的主要竞争对手楚天科技为例,2017年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14773.2万元,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也仅为14.27%。

  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江西洪达连续三年是迈得医疗的第一大客户,不过其销售额在逐渐降低。2015年~2017年,江西洪达对迈得医疗营业收入贡献分别为5073.5万元、4893.1万元和4427.4万元。此外也出现了主要客户缩减采购规模的情况,以江西科伦为例,早在2014年其还以2955万元成为迈得医疗的第一大客户。不过,近几年其对迈得医疗营收的贡献却逐年走低,2015年和2016年销售额分别为923.98万元和633.21万元,2017年则不在前五名客户之中。

  迈得医疗方面对此向本报记者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对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50%的情形:“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强,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故不存在‘寄生式’IPO。”

  而对于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户变动风险,迈得医疗方面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储备一批处于培育阶段的大型客户,作为未来业务的保障。公司通过参加行业展会、上门拜访、客户推荐等方式,在不断开拓新的客户。”

  尽管迈得医疗在2017年业绩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但其应收账款一直偏高。2015年~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 6608.1万元、8977.8万元和7101.6万元。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66%、64.39%和 40.96%。尤其是在2016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了一半。

  对此,证监会反馈书中要求迈得医疗结合业务情况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变动的原因。迈得医疗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对于部分客户结算方式有所变化及部分客户未按照合同约定条件付款,造成应收账款余额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迈得医疗自2016年开始已逐步加强针对上述未收回款项的回收力度。2016年末其货币资金较 2015年末增加1455.5万元,2017年末其货币资金较2016年末增加4582.38万元,增幅达236.51%。迈得医疗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收到了货款。

  对于应收账款过高的情况,迈得医疗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应收账款主要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且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较为稳健,符合会计准则规定。”截至2017年12月31日,如迈得医疗合并财务报表所述,公司应收账款余额 7101.6万元,坏账准备金额1020.9万元,账面价值 6080.6万元,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 21.46%。

  突击解除担保义务

  1月30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而迈得医疗则是其保荐的企业之一,也因此被中止了审查。

  这是继迈得医疗2017年被中止审查后再次冲击IPO。回溯过去,迈得医疗在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2017年转战IPO暂停转让,并先后在2017年、2018年披露招股书。彼时迈得医疗冲刺IPO被否的原因并未明确披露,据媒体报道或许是因为业绩下滑。一年以后,迈得医疗的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迈得医疗在2月9日发布年度报告,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1.7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5580万元,同比增长139%。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迈得医疗告诉本报记者:“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为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成功研制生产血液透析器的智能装备,促进高值耗材的国产化。2017年受连线机血液净化类设备销售增长的影响,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记者对比2017年和2018年的两版招股书发现,迈得医疗把之前披露的未到期债务担保事项抹去了,而且未做任何说明。

  2017版的招股书显示,迈得医疗有一项为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及其财务影响,其中,上海宝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被担保一笔债务、江苏吉春医用器材有限公司被担保两笔债务,共计1338万元,且最早的债务担保事项到期日是在2018年4月,在本次招股书披露时间之后,应属于未到期的债务担保。根据迈得医疗2016年的业绩为例,担保金额占2016年净利润的58%,其金额对迈得医疗而言并非是小数目。

  事实上,证监会在2018年1月5日给迈得医疗的反馈意见中表示请其补充披露为客户借款提供担保的原因、担保债权的金额及余额。不过迈得医疗未在最新一版的招股书中进行解释,并对债务进行了删除。

  迈得医疗2017年报显示,2014年10月,上海宝舜与公司签订了《设备销售合同》;2015年4月,公司为上海宝舜的借款提供担保;2017年11月,上海宝舜偿还全部借款,解除借款合同,公司担保义务已解除。 2016年3月和 4月,江苏吉春与公司签订了《设备销售合同》;2016年10月和12月,公司为江苏吉春的借款提供担保;2017年12月,江苏吉春偿还全部借款,解除借款合同,公司担保义务已解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