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居乐加速多元化扩张 计划五年内非地产收入占半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雅居乐加速多元化扩张 计划五年内非地产收入占半

  许永红,童海华

  随着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雅居乐距离千亿目标已是一步之遥。

  在2017年,雅居乐预售金额达897亿元,同比增长52.4%。业绩高涨之外,雅居乐耗费巨资346亿元拿地,应占建筑面积746万平方米。不过,大举投入也使得雅居乐的净负债比率从2016年的49.1%跃至2017年的71.4%。

  对于2018年,雅居乐准备冲刺11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600亿元计划投资金额,500亿元将用于地产,100亿元则是投向其他产业。

  地产之外,雅居乐在物业、环保、教育等板块的开拓已吹响了全面进击的号角。在2017年财报业绩会上,雅居乐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表示,希望2019~2020年非地产业务占收入比重30%,5年左右达到50%。

  新一年计划投入资金600亿

  财报显示,雅居乐2017年的预售金额为897.10亿元,预售建筑面积为736万平方米,较上年分别增长了52.4%、26.6%;1.22万元/平方米预售均价也较上年增长了20.4%。

  这样的预售金额已远超此前定下的650亿元全年销售目标,3年冲刺千亿销售规模的计划也可能将会提前实现。雅居乐副总裁潘智勇在业绩会上表示:“2018年我们初步的销售目标是1100亿元,投资金额600亿元。”

  此外,雅居乐在2017年的净利润为67.8亿元,较上年增加122.3%,整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40.1%及13.1%,较上年分别上升13.6个百分点及6.6个百分点。

  拿地方面,雅居乐在华南、海南及云南及华东等区域大手笔开疆拓土,预计总建筑面积为964万平方米,其中应占预计总建筑面积为746万平方米,雅居乐应付土地金额为346亿元。此外,雅居乐成功回购海南清水湾项目的30%权益,该明星项目在2017年贡献了170亿元的预售金额。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居乐土地储备预计总建筑面积为3410万平方米。

  不过,大举拿地扩张的同时,雅居乐的负债也开始攀升,净负债比率从2016年的49.1%跃至71.4%。而且,《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雅居乐在2017年借款617亿元,而截至2017年底,手中现金虽有301亿元,但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达271亿元。加上600亿元的巨额投资计划,雅居乐当下对资金的需求显得较为迫切。

  对此,雅居乐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张森表示,雅居乐现在的负债情况在房地产企业中是中等水平,不是太高,“2018年对融资的需求较多,已经在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雅居乐联手其他房企的抱团发展在不断推进。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3月底,雅居乐与世光创建等合作方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位于中山市的8个项目,涉及土地总面积达66万平方米。此外,雅居乐日前也与旭辉达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全国范围内对开发房地产项目进行战略性合作。

  加速推进多元化发展

  从更改公司名字,到不断加码环保、物业、建设、教育等板块,这一系列的动作使得雅居乐的多元化发展备受业界关注。

  陈卓林透露,2018年600亿元计划投资金额中,500亿元用于地产,剩余100亿元将投入其他板块,“这是比较合理的。” 按陈卓林的规划,希望2019~2020年非地产业务占总收入比例达到30%,未来5年左右,地产的业绩占一半,其他也是一半,“当然我们在努力之中。”

  对于这一点,雅居乐副总裁潘智勇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们希望房地产业务同非房地产业务的销售额可以做到4:1的推进。

  “总的来讲,非房地产方面,思路是做强做精,形成和谐的多元化发展。” 潘智勇表示。

  在多元化的触角中,物业是雅居乐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板块。牵手绿地之后,雅居乐分拆物业板块雅生活于2018年2月在香港上市。绿地在雅生活占股20%,而且承诺每年将向雅居乐物业提供1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服务建筑面积及其他方面的支持。

  在2017年,雅生活的收入已达17.6亿元,较上年增长41.5%;在管总建筑面积为78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5%;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增长77.6%。

  在未来,雅居乐其他主要业务是否也会分拆上市?对此,潘智勇回应称:“环保也好,建设也好,雅生活也好,都是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看好这些行业,就会投资这些行业。至于上不上市,我认为要综合去考虑。”

  潘智勇表示,雅居乐以市场标准推进这些业务的发展,上市是因应集团的战略和市场的要求以及环境做出决定,而不是以上市作为最终的目的,“做好产业,为股东带来利益,这是最根本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