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住房租赁业务再推进:在广州试点“存房”业务

新浪综合

关注

  建行住房租赁业务再推进:在广州试点“存房”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国有大行中较早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银行最近又有新动作。

继2017年11月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业务后,近期,建行在广东地区首推“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亦称“存房”业务。建行副行长庞秀生昨日在第158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房”业务的推出,旨在着力整合社会资源,盘活家庭闲置住房,进一步创新长租房源供给模式。

“长期以来,租住权益难以保障、长租房源紧缺、租赁信息不对称、管理不规范等,成为困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痛点问题。”庞秀生说。

据了解,建行推出的“存房”业务,主要是指房主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即可为其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年~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租赁机构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收益,然后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目前“存房”业务已由建行旗下专业子公司在广州试点运营。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解释称,“存房”业务是为社会提供了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帮助房主家庭提前实现闲置住房的长租收益权,将社会闲置分散的存量住房转化为集中且稳定的长租房源,增加市场有效房源供给。

“在该项业务中,建行可以发挥独有的造价评估优势,为房主的闲置房源免费提供价值评估,这是其它银行所没有的。”刘军称。

既然建行在“存房”业务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房产长租收益评估并不是盈利点,那建行在“存房”业务中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对此,刘军介绍,可以通过“存房”业务获得优质的客户,这才是最大的资源。

刘军说,“能在广东有闲置房产的房主,对银行来说一般都是优质的客户资源,通过获得这些客户资源,将来建行就可以为他们提供其它金融产品服务,进而在其它业务中带来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