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迎鹰派时代 中国不存在“跟随加息”压力

一财网

关注

美联储迎鹰派时代,中国不存在“跟随加息”压力

周艾琳

加息不再一拖再拖,美联储正式迎来“鹰派时代”。

北京时间22日凌晨2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5%~1.75%,预计全年加息3次(即还有2次),而非普遍担心的4次,但支持全年加息4次的委员较去年12月上升,预计2019年加息次数从2次提升至3次,且2020年将再加息2次,皆高于去年预测。这也是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主持议息会议。

当天上午,中国央行并没有在存贷款基准利率层面跟进,而是选择在逆回购利率上进行象征性微调——上调5个基点,回应美联储加息。近期,国内各界普遍担忧,随着美联储的不断加息,中美利差扩大,中国未来会否存在持续“跟随加息”的压力,尤其是基准利率。

“国内通胀水平依然平稳,加上汇率层面没有明显贬值压力的话,央行依然可以静观其变,不必急于采取行动。鉴于央行调整基准利率背后往往是需要向市场释放某种信号,如果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而单纯为了跟随加息而加息,本身向市场传递的信号会比较模糊。”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此前对记者表示:“频繁地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应尽可能让银行自主选择浮动幅度和比例,自主定价。”事实上,国内利率市场化的程度已经很高,银行负债成本在攀升,贷款利率已经在上行,2017年非金融机构及其他部门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一般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升了36和74个基点。

鹰派美联储

鲍威尔当天强调,美联储应避免两大风险:加息太快导致通胀长期处于2%的目标位下,以致损害美联储信用;加息太慢导致经济过热,促使美联储此后加速提息,引发衰退。对于这位新任主席的FOMC加息“首秀”,各界普遍认为,鲍威尔“言出必行”,美联储正式进入“鹰派时代”。

鲍威尔表示,过去三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24万人,远超长期劳动力市场对新入者的吸纳能力;失业率从金融危机后10%高位降至4.1%,劳动参与率不断上升。此外,一系列因素都支持经济继续走强。

根据FOMC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FOMC委员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位数——2018为2.1%(去年12月为2.1%),2019年为2.9%(去年12月为2.7%),2020年为3.4%(去年12月为3.1%),后两年皆高于去年12月的预测,显示美联储认为未来利率曲线将更加陡峭。

同时,美联储预计今年底失业率将下降至3.8%,且预计2018年的核心PCE为1.9%,明年为2%,2020年将达2.1%。可见,通胀已不对加息构成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联储维持全年加息3次的预测,但是预计今年总计加息4次的人数明显增加,去年12月时在16人中有4人,今年则是15人中有7人。交易员预计年内加息四次的概率约为40%。

富达国际多元资产基金经理尼克·彼得斯(Nick Peter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要被点阵图中值预期及其预示的2018年仍将只加息3次所迷惑。准确来说,会议上官员对于加息3次还是4次的意见基本是五五开,加息4次的可能性真实存在,不过2018年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时间点。根据点阵图,2019年可能再度加息一次,2020年会加息一次甚至更多,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届时将在实质意义上转入紧缩状态。”

中国无须跟涨“基准利率”

随着美联储加息,各大市场也似乎闻风而动。

同日,中国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较前小幅提升5个基点。此外,因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

逆回购是指央行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将来特定日期买回。也就是说,逆回购利率提高,就意味着银行从央行那里借钱的成本提高了。不过机构表示,中国的5个基点只是象征性地微调。

尽管当日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但考虑到近期可能有大量财政支出下放,当前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来说还是适度的。因此,市场不必过于担忧利率上调可能对逐渐稳定的国债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交通银行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各界更为关注的是,公开市场利率的攀升会否进一步传导至实体经济,即大幅推升存贷款基准利率。

机构普遍认为,中国跟随上调基准利率的必要性不大。盛松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当前经济运行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应谨慎对待存贷款基准利率。其实,早前银行已经自主上浮了利率。

他提及,我国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存贷款利率,是以存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上下浮动。从利率浮动的情况看,去年以来,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在增加。数据显示,去年1~9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中,上浮的占比从1月的56.72%,提高到了9月份的68.14%;实行基准利率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从1月的19.41%和23.87%下降到9月的18.17%和13.69%。今年以来贷款利率上升速度进一步加快。

在盛松成看来,之所以不支持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是我国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需审慎对待基准利率调整;二是目前我国物价压力不大,“应尽可能减少金融机构将融资成本的上升转嫁到实体经济,直接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当于为金融机构将资金成本上升转嫁给实体经济提供了背书,金融去杠杆甚至可能因此而倒退。”他说。

章俊也表示,在未必需要加息的时候加息,会削弱未来因为通胀或者贬值压力上升而加息的信号作用。

美国加息后,实行“联系汇率制”的中国香港也跟随调高基本利率25基点至2%。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随着美国加息步伐的加快,香港也会加快利率正常化。各界认为,此举也是为了保证港元不触及7.85的弱方保证。

过去几个月,港元持续走软,目前港元汇率距离7.85弱方保证只差近50个基点,各界预计届时金管局会买入港元抛售美元,港元货币也会收缩,为利率正常化加快提供机会。

全球央行货币趋紧

令人惊讶的是,美联储鹰派加息,美元却不涨反跌,美元指数维持在89.3的低位。汇率永远是相对的,这表明,欧盟、英国、日本等央行的货币收紧也不远了。

有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实,市场仍有消化其他央行政策正常化的空间,美元需要一个大大的意外才会冲高向上,而这次美联储会议却没有提供这样的意外。”

“欧元和英镑一路强势上攻,目前丝毫没有触底的意思,就算之后回落,也只可能是回调。”嘉盛资深外汇分析师黄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美联储持续加息,但是欧洲央行甚至还没有开始,各界预计年底欧洲央行会退出QE(量化宽松),并在明年一、二季度开始加息。目前在2018年12月和2020年12月之间的远期轨迹显示,欧洲比美国更陡峭,也许市场已经预期了美联储委员会的利率周期结束。渣打银行预测2018年年底欧元对美元为1.32(目前为1.2358)。

此外,连始终保持鸽派的日本央行也显露出收紧的意图。周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态:“央行将可能考虑如何在2019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内完成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其意义在于,黑田东彦在公众面前释放出一个可以被投资者抓住的信号,即日本央行将会在2019年第二季度考虑退出QE策略。受此影响,美元对日元跌破106关口日内收跌近百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