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板块今年为何这么火 行业“红人”不断亮相A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近日,大通燃气“剧透”重组标的为知名药企奥赛康药业,引发业界关注。

据上证报资讯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涉及医药类资产的并购高度活跃,截至3月22日,并购案例已达42起,标的资产所属细分板块包括化药、生物药、生物科技、医疗设备等。

从拟IPO“老兵”奥赛康,到品牌药企奇力制药,再到IVD细分龙头艾迪康……医药界的知名企业缘何在近期频频现身A股上市公司公告或传出并购“绯闻”?

山蓝资本执行合伙人刘道志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这体现出上市公司加码医疗大健康的热情,行业整合力度有望加强;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最新变化的影响下,上述标的资产的证券化积极性正在提升。

3月21日,奥赛康药业出现于大通燃气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让市场颇感意外。据公告,大通燃气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奥赛康药业100%股权。 

据查,奥赛康药业与A股市场的“缘分”可追溯至2014年。彼时,奥赛康药业已获得上市批文拟即将登陆创业板,不料上市前夕,公司却因发行规模和老股转让规模较大遭质疑,最终暂缓发行。

尽管此后再未推进IPO事宜,不过,奥赛康药业凭借在国内首仿质子泵抑制剂(PPI)注射剂奥西康,已跻身全国医药工作百强企业。公司目前主要聚集消化道、肿瘤、糖尿病、深度感染四个治疗领域药品的研发。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奥赛奥药业此次有望实现重组上市。

另一知名品牌药企奇力制药也在本月初现身A股公司公告。

据方盛制药披露,公司此次重组的标的资产为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力制药”),交易方式可能涉及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控股权,但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奇力制药现有14条GMP生产线,生产181个药品品规,其中有多个品牌产品(包括一类新药2个,三类新药3个),形成了良好产品结构。

除上述两家已有明确意向“嫁入”上市公司外,体外诊断(IVD)领域龙头企业艾迪康近期也与两家A股公司传出并购消息。

有外媒报道称,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机构艾迪康或将以约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据悉,目前艾迪康正在接触潜在买家,对象包括华大基因、金域医学。

艾迪康拥有临床、病理、生殖遗传、基因检测、临床试验等5大中心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在全国设立了20余家医学实验室,与全国上万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每天可为10万人以上就近提供统一、严谨的检验报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行业协同性及整合效益最大化来看,艾迪康的确有可能选择投入A股公司麾下。不过,截至目前,两家A股上市公司并未对这一消息予以回应。

对今年以来明星药企与A股公司的频频互动,山蓝资本执行合伙人刘道志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逻辑。

刘道志认为,从买方角度看,上市公司不断加码医疗大健康产业有助于提升行业整合能力,进一步扩大企业的规模和利润。从卖方看,在IPO审核趋严及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其更愿意通过被上市公司整合并购等多元化的形式,快速实现资产证券化。综合考量,医药并购市场买卖双方的交易动力和积极性都会更高。

谈及2018年医药投资并购热点,刘道志关注仿制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刘道志告诉记者:“目前产业资本高度关注创新药,这就给仿制药市场留出整合的机会,传统的化药、中药等仿制药品种广、数量多,整合的空间非常大。”同样,医疗器械中的诊断试剂、高值耗材等利润较高、增势强劲的领域也将成为市场并购“热土”。在此过程中,到海外并购高端医疗器械也将成为今年医药投资并购的一大趋势。

想不红都难!

医药股频创历史新高,底气何来?

沉寂许久的医药板块“春回大地”,掀起了一轮强劲的反弹。

12只医药股创历史新高

3月以来,前期表现强劲的白马股呈现反复盘整,而在“吃药喝酒”行情中缺席良久的医药股却“春意盎然”,成为A股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沪深300医药指数、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和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本月以来分别上涨12.8%、11.17%、10.99%。

与此同时,通化东宝、片仔癀、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12只医药股也在本月创下历史新高。再看昨日的涨幅榜前列的板块:中药、细胞免疫治疗、化学制药、创新药、医疗电商…

业绩亮眼,想不红都难

在多个机构看来,政策红利和业绩是推动本轮医药板块上涨的重要原因。

3月以来医药行业政策暖风频吹,当中最重要的一项是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其中与医药行业紧密相关的卫计委、食药总局、医改办三大部门被撤销,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

东吴证券认为,此次机构调整思路清晰,将继续深化医改,医改由顶层设计层面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未来将有效提高部委监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利好医药行业长期发展。

此外,3月13日及1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和总局分别发布《细胞治疗产品申请临床试验药学研究和申报资料的考虑要点》、《关于创新药(化学药)Ⅲ期临床试验药学研究信息指南的通告》。

除了政策的助力,医药企业自身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3月20日,共有150余家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其中115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1家公司实现翻倍增长。

此外,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也于近日陆续发布。在21家已预告业绩的公司中,约九成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7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过100%。

目前为止,在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浙江医药一季度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公司预计首季实现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的2401.07万元相比,将增加4.36亿至5.26亿元,同比增长1815.81%至2190.65%。

预增幅度第二的是冠福股份,公司预计首季实现净利润2.6亿至3.2亿元,同比增长678.51%至858.16%。紧随其后的是花园生物、金达威,分别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为610.9%、397.87%。

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以及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医疗刚性需求强劲,医药股的投资价值已逐步显现。但行业整合加速及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令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格局将愈发显现。

从产业结构的发展和市场风格的需求来看,中长期看好创新药、零售药店、中药、消费升级等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国投瑞银创新医疗基金经理张佳荣表示,老龄化加速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有限的资源将得到有效的分配。投资创新药行业不仅是资产优化配置的手段,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助推器”。

“从医药行业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去年二季度或是近几年医药行业3年政策周期和1年库存周期的向上拐点,看好未来2年左右的医药行情。”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表示。

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赵伟认为,从以往国内和国外的市场来看,医药板块都是稳定出现长期牛股的聚集地,未来相信在国内政策环境逐步趋势向好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医药股会走出独立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