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华泽停牌两年后复牌:退市无悬念 跌停板或创纪录

澎湃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目前平台共有3位专业律师可代理索赔该公司,平台公司主页:违规公司-*ST华泽

*ST华泽停牌两年后复牌:“退市无悬念,跌停板或创纪录”

停牌两年多的*ST华泽(000693)3月21日复牌后,遭遇两个跌停板。

这还只是这家2017年度业绩预亏逾十亿的上市公司的表象。其背后是,该公司2017年计提坏账超过15亿;监管层称该公司“内部治理混乱,实际控制人涉嫌通过资金占用等方式恶意掏空上市公司”;该公司实控人王涛已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多家公募基金下调该公司估值,并预测其会沦为“仙股”;该公司股票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ST华泽,路在何方?

有分析称*ST华泽退市基本成定局

3月22日,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ST华泽,000693)开盘继续跌停,收报11.29元,86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

此前一天,停牌两年多的*ST华泽股票复牌,开盘毫无悬念地封在跌停板上,收盘报11.88元,盘中显示超60万手等待出逃。

3月20日,*ST华泽披露了公司2017年的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度预计亏损14亿-19亿元,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应收预付账款长期挂账,清收效果甚微,坏账风险加剧”,这也导致公司2017年计提的坏账超过15亿。

*ST华泽还在公告中提示称,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可能,这取决于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那么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除了上述情形,*ST华泽还面临着另一个被退市的情形,即其复牌后遭遇暴跌成为“仙股”(即股价跌破1元),并连续保持20个交易日,公司也会被强制退市。

这种局面并不是不可能,自*ST华泽今年1月31日晚间公告披露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华商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华富基金、大成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分别下调该公司估值。

其中,华商基金与鹏华基金对*ST华泽的估价最为悲观,估值下调至0.55元/股。若以此为参考,*ST华泽总市值将由停牌前的67.88亿元缩水约95%,相当于该公司股票将遭遇61个跌停。在此之前,A股连续跌停的纪录是ST保千里创造的29个跌停。

有证券分析人士称,*ST华泽退市基本成定局,关键在于监管层的态度,*ST华泽是被证监会办成了铁案,其被定性为一起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混乱,实际控制人涉嫌通过资金占用等方式恶意掏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长期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

事实上,已有散户开始寻找后路,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知名维权律师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已代理此案,其告诉记者,已有股民在咨询委托他,但现在人还比较少,其表示凡在2014年4月25日-2016年2月29日(含)之间买入该股票,并在2016年2月29日(*ST华泽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仍持有的投资者,都可以寻找律师申请索赔。

*ST华泽的前世今生

公开资料显示,*ST华泽全称为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应虎,主要业务是低镍镍铁、硫酸镍及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有色产品的经营贸易,其前身为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聚友)。

S*ST聚友系成都泰康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原纺织工业部在西南地区定点生产涤纶长丝的一家现代化大型化纤企业,1997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5月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泽)成功借壳,*ST聚友(更名为华泽钴镍,即现在的*ST华泽)才最终在2014年1月10日恢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由陈健变更为王应虎(王辉、王涛之父)、王辉以及王涛。

资料显示,作为陕西华泽实际控制人的王应虎于1994年创办陕西星王化工公司,1996年改制为陕西星王集团,2004年创办陕西华泽镍钴金属公司,2005年创办西安鑫海资源开发集团。

与此后几年抽走上市公司资金一样,王氏家族控制这家上市公司的过程同样不能见光。

2012年12月28日,S*ST聚友携厚达513页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下称重组报告书),接受证监会的审核。作为本次重组所注入的最核心资产,陕西华泽精心掩盖的黑幕被公之于众。

有媒体报道,准备重组上市期间,按照调解协议,陕西华泽实际控制人王辉等人,尚拖欠上海家饰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饰佳公司)3200万元违约金,而本属于家饰佳公司的陕西华泽10%股权,也应处于司法冻结状态,但重组报告书提及此事却认为“民事调解事项已履行完毕”。

王氏家族与家饰佳公司的恩怨可以追溯到2007年10月。家饰佳公司以1.5亿元获得陕西华泽10%股权,后者高管曾公开透露,掏出了1.5亿元真金白银的家饰佳公司,甚至连陕西华泽的经营情况都无权获知。

家饰佳公司高管说:“我们入股之后,陕西华泽从不开股东会,董事会也仅开过一次,家饰佳向其派驻财务总监的要求被拒绝;陕西华泽也不按约定向家饰佳提供财务报表。”

双方因此诉诸司法。按照法院调解,王辉等人合计先后向家饰佳公司支付2.1亿元,但拖欠了约3200万元违约金。在此期间,本应还在家饰佳手中的陕西华泽10%股权却已不翼而飞。

当年的公开报道未能阻止王氏家族入主上市公司。2013年底,陕西华泽10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新增股东王辉、王涛兄弟两人合计持股35.26%。随后,股票简称更改为“华泽钴镍”,2014年1月10日恢复上市。

资料显示,重组之时,*ST华泽与王应虎等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协议约定陕西华泽2013年度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1.87亿元,2014年度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2.08亿元,2015年度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2.22亿元。

公告显示,此后三年,陕西华泽仅实现净利润1.16亿元、2.197亿元和-1.2亿元,完成率分别是62.17%、105.14%和-54.23%。除了2014年完成外,2013和2015年,陕西华泽均未完成承诺业绩。

按照协议约定,未完成承诺业绩应拿出股份进行补偿,*ST华泽并未获得任何股份补偿。*ST华泽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因大股东几乎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融资等原因,导致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未能有效执行。

2015年、2016年,*ST华泽分别亏损1.55亿元和4.04亿元,并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实际上,就在2017年7月,证监会已经查明了*ST华泽关联方自2013年至2015年间违规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违规担保以及违规信披的问题。

证监会长达三年的调查

证监会在多个场合披露了*ST华泽这几年违法事实,而该案自2015年11月被立案调查到2018年2月6日开出罚单,历经三年多,案情可谓复杂曲折,用证监会的描述,“调查人员为查清本案事实,先后前往21个省市自治区,61个城市的约170个银行网点。”

此次证监会查获*ST华泽的违法内容主要包括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将无效票据入账和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提供担保等内容。

证监会调查发现,2013年9月18日至2015年6月30日,*ST华泽通过关联交易向星王集团(王涛家族持有该公司全部股份)提供资金,累计发生关联交易金额约54亿元。

在此期间,星王集团持续占用*ST华泽资金,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底,占用资金余额分别高达8.2亿元、11.5亿元和13.3亿元。*ST华泽没有依法披露这些关联交易。

此外,2015年*ST华泽为星王集团融资提供3亿元担保,为实际控制人王涛向他人借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ST华泽也均未依法披露。

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王涛安排人员搜集票据复印件,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金额高达37.7亿元。

资料显示,*ST华泽2013年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为13.2亿元,其中13.1亿元为无效票据;2014年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为13.63亿元,其中13.61亿元为无效票据;2015年上半年应收票据的期末余额为10.99亿元,其中10.98亿元为无效票据。

为此,*ST华泽从2015年开始不断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比如前董秘黎永亮(2016.5-2017.4)在职期间,深交所的问询函+关注函高达18份,平均1个多月就要领到一份问询函。

2017年7月7日,*ST华泽也受到了证监会的顶格处罚,对*ST华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王涛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王应虎、郭立红、王辉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中国证监会对其他高管作出相应处罚。

证监会的处罚也逐渐加重,直到2018年2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2018〕1号市场禁入决定书,对*ST华泽实控人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副董事长王应虎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分别采取10年、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在一次内部通气会上评述*ST华泽时称,“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线索,不仅破坏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也加剧了市场波动。违规披露的根源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内部管理流程混乱,风险内控流于形式,合规披露意识淡薄。”

“将会保持对此类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证监会在上述会议上说。

时间回到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借壳*ST聚友时,2014年1月9日,在《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票恢复上市首日的提示性公告》中列举了七项风险,其中第六项为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陈健变更为王应虎(王辉、王涛之父)、王辉以及王涛。王应虎、王辉以及王涛可能通过公司董事会或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为此,王应虎、王辉和王涛出具承诺,保证在本次重组完成后,将按照中国证监会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做到与上市公司在资产、业务、机构、人员、财务方面完全分开,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在资产、业务、机构、人员、财务方面的独立运作。

此后几年实践证明,王氏父子背弃了自己的承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