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靴子落地A股未见回升 量能均线成两大制约因素

一财网

关注

加息靴子落地A股未见回升,量能、均线成两大制约因素

伴随着预期中的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A股市场周四却未能就此展开反弹,沪深两市股指反而双双继续小幅回调,成交量也维持在了4200亿元左右的地量水平。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A股近来持续反弹乏力,甚至开始出现二次探底之忧呢?

其实笔者本周以来一直在提醒市场风险因素,除了美联储加息这个预期中的因素之外,A股市场本身引发回调的因素也在不断的积累,比如创业板指数开始进入前期的密集成交区、市场对于独角兽概念的炒作等,但整个市场的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这也使得股指很难突破整体盘整的局面,“久盘必跌”的股谚在此时往往就会应验了。

至于股指为何选择最近两个交易日开始回调,这主要还是时间上的巧合,A股历史走势经验、美联储加息、季末银行考核等时点的短期重合,使得市场自发选择了本周开始调整,尽管央行仅仅跟随美联储上调了7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但这一动作背后的信号意义非凡,在近来市场流动性本身就依赖央行放水的背景下,股指要想大幅反弹显然不现实,向下寻求支撑也是应有之意。

而从A股市场本身来看,不管是工业互联网、独角兽概念,还是近来发酵的国企改革板块,个别股票的连续上涨如果未能带动板块整体持续走强,则对股指运行的意义并不大,热点的持续切换更是在消耗市场仅有的做多热情。尽管超短一族近来的赚钱效应可谓爆棚,但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这样的行情可操作性并不强,如果考虑后续独角兽们回归A股对于市场的抽血效应,以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显然无法承受如此体量的发行。

正如笔者周三所指出的,上证指数目前受到短期均线5天、10天、20天、30天以及年线250天的集体压制,一旦近期未能站上均线系统将受到长期压制,这也意味着股指或许将被迫开启二次探底之旅,2月大跌时的低点3062.74点附近能否止跌尚待证明。投资者近期一定要密切关注股指走势,严格控制仓位,现金或许是近期更为稳妥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