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低“救命药”关税 能为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新浪综合

关注

降低“救命药”关税 能为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比如货物贸易,我们商品进口税率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中等水平,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商品进口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对于服务贸易,我们现在是逆差,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会付出一些代价,但可以促进提高我们产业的竞争力。下一步重点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我们会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我们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在这方面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我们将保护知识产权。

网民表示,这意味着进口药品尤其是进口抗癌药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价格将会调整,患者有望以更低的价格用上进口药。同时,新政策将对一些癌症药品生产企业产生影响,创新药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网民“宋鹏伟”表示,让救命药的价格降下来,是当务之急。零关税实现后,进口抗癌药的价格必然大幅降低,对于很多“离不了药”的癌症患者来说,既可以延长生命,又能够减轻家庭负担,无疑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同时,这条举措又像一条鲶鱼,必将为医药市场带来更多改变。

网民“胡印斌”提出,降低抗癌药关税能缓解“海淘”药物增多现象。长期以来,国内部分癌症患者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以及某些创新药延续生命。因为种种原因,这些药品价格极高。面对负担,“海淘”药物现象的增多,尽管可以暂时缓解病痛、稳定病情,但因为没有了医生指导,药物的不良反应无人监测,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

网民“江德斌”指出,进口药领域,受到关税过高、代理层级多、垄断供应等影响,药价过高的问题尤其突出。在将抗癌药关税降到零后,进口成本就会同步降低,国内癌症患者得以减轻用药负担。商品价格跟成本和销量有关系,进口药的使用量提高后,企业经营成本会摊薄,亦能进一步降低药价,惠及更多患者。

此外,在网民“丁列明”看来,降低关税,短时间内将对国内药企特别是仿制药企业的价格和利润带来巨大压力,但能帮助创新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扩充后续产品线。同时,希望出台针对国内创新药企业加快成果转化的配套政策。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