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光股份扭亏为盈靠卖股权 对于未来公司:暂无时间表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地产商阳光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成功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公司营收5.34亿元,同比降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2亿元,较2016年亏损4.68亿元同比增长132.54%。但根据年报,可以看出这是阳光股份再一次出卖股权实现扭亏为盈。

两次扭亏为盈均靠卖股权

阳光股份2017 年扭亏实现盈利。但是回顾历史,这是阳光股份近年第二次实现扭亏转盈,措施一模一样均为出卖股权。

观察近年来阳光股份的年报,可以发现公司于2014年,2016年均出现了亏损,为了“挽救”颓势,2015年公司便使出了转让股权挽救业绩的手法。2015年,阳光股份转让北京朝阳路商业45%股权、北京瑞港100%股权,剥离天津辛庄项目51%股权并将上海银河宾馆裙楼收购股比从90%降至50%。经过这些,阳光股份终于在2015年实现了2018万元的盈利。

但2016年,公司又巨亏4.7亿元。阳光股份再度选择了卖股权的挽救手段。本次,2017年公司转让了持有的杨柳青项目及北京瑞腾的100%股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4.84亿元。再一次成功扭亏。

时间来到2017年,最新年报中显示,阳光股份出售子公司北京瑞腾阳光及天津杨柳青项目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达4.84亿元,出售资产成为扭亏最大的主因。

卖掉住宅项目 管理层直言对于未来暂无时间表

去年阳光股份通过出售天津杨柳青项目获得投资收益约3亿元,同时也表明阳光股份结束了对住宅类项目的开发。

对于商业地产,阳光股份也坦言“受电商影响及过往存量项目巨大,经营性商业项目持续同时面临供给过剩及新零售的冲击。”并且,目前阳光城投资性房地产主要位于京沪蓉,项目数量及体量均较小,与同行业龙头公司比较,也并不具备规模优势。

对于阳光股份未来,曾经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发力做什么新业务、是否有具体计划的问题时表示,公司会持续关注并研究与地产行业相关的新业务机会,但暂无明确的时间表。

加载中...